新浪奥运

开幕式三大亮点:花小钱办大事 南美范儿凸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尽情桑巴,温柔时现。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如同一场南美风情的大秀,时而温柔时而奔放,让人印象深刻。不同于两年前的世界杯,里约奥运让人突然间发现,原来这个足球和桑巴国度不止大开大合的情绪,同样有温柔低迷的小调。

在全世界等着看笑话的时候,巴西人为人们送上了一个大号惊喜,原来省钱的开幕式同样可以这么精彩。里约奥运,用开幕式告诉你一切值得期待。

亮点一:国歌还可以这么唱

没有气势浩荡的合唱团,没有笔直的站姿。无论是体育赛场,还是各种开幕式,唱国歌的画面都必不可少。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这个热情的国度在开幕式一开始就给了观众一个特别的小创意——原来国歌还可以这么唱。

轻声细语,独自吟唱,巴西著名音乐人Paulinho轻扫吉他,身后是不足十人小型的交响乐团,在体育场中间白色圆形的舞台上,就这么唱起来。没有浩荡的情绪,只有娓娓道来,唱起这首由诗人Osório Duque-Estrada在1909创作的十行诗《听,伊匹兰加的呼声》。

不同于以往奥运会上播放国歌的严肃仪式感,巴西人用轻声细语诉说了这一个满满都是爱的国歌故事,如同一个小型的民谣音乐会,让人忍不住感叹,国歌原来可以这么好听。

亮点二:开幕式可以这么省钱

里约奥运的开幕式不冗长,只有一个小时。精心的布置也让整场演出错落有致,让人充满期待的同时不禁感叹,花小钱办大事,竟让巴西做到了。

相比四年前的伦敦奥运,里约奥运开幕式预算只有英国的十分之一,指导过《上帝之城》的导演梅雷莱斯甚至舍弃了一些高科技的表现手法。但表演的冲击性并未被减弱,从开始到结束,整场演出通过灯光和音乐创造了一场完整的演出——热带独有的森林文化、巴西最重要的咖啡生活,还有贫民窟问题。

在全场演出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以贫民窟为原型的舞台布景,巴西人并不避讳,那是里约甚至巴西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亮点三:中国代表团闪亮

除了开幕式演出,运动员入场仪式也颇有南美范儿。每个国家入场的前,都有载满植物的花车带领运动员入场,上面都是南美特有的植物。

在旗手身边还有一个捧着花盆的男孩,花盆中是巴西的重要作物棕榈,可谓标示感十足。在中国代表团入场时,更可以看出巴西人细腻的一面,旗手雷声旁边的花盆小男孩是个亚洲面孔,黄皮肤黑头发,足见组委会的贴心程度。

或许里约开幕式不够奢华,但细心有独具匠心的创意让人印象深刻,从开幕式开始,里约用惊喜告诉大家,南美范儿值得期待。

(李昕 发自里约热内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