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点球大战战胜德国 巴西足球成就“全满贯”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特派记者 黄宇龙(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

内马尔助跑、起脚,德国队门将蒂莫没能将皮球扑出,5比4,几秒钟前还集体跪在中圈祈祷的巴西队队员、场边的教练和替补队员都疯狂地冲向内马尔,这位效力于巴萨的超级球星此时早已泪流满面。巴西国奥队在一场堪称经典的对决中,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与德国队打成1比1,点球决战5比4胜出,最终获男足冠军。这也是巴西足球荣誉室里唯一欠缺的冠军,如今,巴西足球获得了所有年龄段的男足冠军,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全满贯”。

在目前夺取过世界杯的8个国家中,阿根廷、乌拉圭、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英格兰这7个国家都在不同的时期拿到过奥运足球金牌,唯独5次夺取世界杯的桑巴军团,居然从未在奥运赛场站上最高领奖台。历史上巴西队13次参加奥运会足球赛,4次杀进决赛,前3次均落败拿到银牌。如今,这枚奥运金牌的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成功举办奥运会本身。

马拉卡纳足球场内的78000名球迷整场比赛都在用最热烈、最真诚的方式为巴西队加油。因为站在对面的是德国队,更加激发起巴西人的“疼痛感”:两年前的2014年7月10日,巴西与德国在世界杯半决赛中遭遇,结果东道主巴西遭遇1比7的屠杀和羞辱,最终被称为“米内罗耻辱”。

里约奥运会开幕至今,巴西政府一再刻意淡化足球对社会的影响。但实际情况是,当内马尔上半场28分钟直接任意球破门和点球决战中罚进制胜点球时,马拉卡纳78000名现场球迷表现出的极度疯狂背叛了巴西政府的美好期待:足球在巴西仍是无可替代的体育信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