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王者归来!巴西男排时隔十二年重夺奥运金牌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王镜宇)东道主巴西队在21日的里约奥运会男排决赛中直落三局战胜了意大利队,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冠军。这支男排的王者之师在经过连续两届奥运会的银牌之后,终于再度登顶。

在全场近万名观众的助威声中,巴西男排一偿宿愿,用了1小时43分钟以25:22、28:26和26:24战胜对手。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在决赛中仅用三局就解决战斗这还是第一次。

巴西男排上一次夺冠还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随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们都杀入决赛,但最终止步亚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中,巴西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俄罗斯上演奇迹大逆转,这场比赛也被称为奥运排球史上最经典的战役之一。

同时这也是巴西队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他们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拿到了史上第一冠。此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们获得了一枚银牌。

巴西队的接应索萨独得全场最高的20分,他和主攻丰特莱斯组成了巴西最稳定的得分点,两人合力拿下了31分,占到了全队得分的40%。意大利队得分最高的同样也是主攻胡安托雷纳和接应扎伊采夫,他们也得到31分。两队势均力敌,但是在关键分上把握不住,加上巴西队重炮般的发球,使得意大利队最终落败。

意大利队也是世界男排的一支劲旅,他们历史上曾夺得了2枚银牌和3枚铜牌,在里约他们再夺银牌,但始终没有尝过奥运会冠军的滋味。

在决赛之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卫冕俄罗斯队也尝到了被大逆转的滋味。他们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美国队大翻盘,最终以2:3落败。这是俄罗斯队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第一次未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