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巴赫“偏爱”难民选手 点赞感谢共进午餐!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继一天前提到难民代表团后,在21日晚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致辞中再次提到难民代表团,言语中难掩对难民选手的“偏爱”。

“感谢你们,亲爱的难民队的选手,你们用你们的天才和人道精神激励着我们。”巴赫在不长的致辞中专门为难民选手“点赞”,赞誉他们“是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们希望的符号”。

实质上,巴赫20日对里约奥运进行总结时也提到了难民代表团。巴赫说,他看到难民选手受到其他参赛选手的欢迎,到处被人拥抱,在奥运村里受到了明星一样的对待。很多运动员喜欢和他们聊天,邀请他们一起合影,愿意了解他们的故事,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背井离乡。

早前8月6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巴赫也公开表示,欢迎奥林匹克难民代表队,“他们将给全世界的难民带来希望”。

2015年10月,巴赫以国际奥委会主席名义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欢迎那些无法代表自己国家或地区参加奥运会的难民中的高水平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前来参加奥运会。

在巴赫看来,组建奥运代表团,意在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难民群体也是人类社会的组成部分,世界应当更好地了解难民问题的严重性。同时,也希望将这个希望的信号,传达给全世界流离失所的难民。

史上首次由难民组队参加里约奥运会,代表团运动员包括5名南苏丹难民,2名叙利亚难民,2名民主刚果难民和1名埃塞俄比亚难民。

此番里约奥运会,由10名运动员组成的史上首支“难民奥运代表团”,代表全球6500多万难民群体参赛。

当来自刚果(金)的难民选手珀珀勒·米森加在里约奥运赛场上挑战柔道世界冠军时,巴赫专门到场观战加油。虽然最终未能取胜,还是赢得巴赫的赞赏。

里约奥运会期间,巴赫还同难民代表团成员在奥运食堂共进午餐,而难民选手们也是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或许因为巴赫的“偏爱”,赛场内外,难民选手都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