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调离射击队许海峰有想法 谦称夺首金有幸运成分

新浪体育

关注
许海峰:夺首金有运气成分

近日,在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射入历史第一金的许海峰接受了节目《我的奥运不是梦》的采访,和主持人小孟一同回顾了1984年的光辉历程,提及里约奥运会他拒绝金牌论。

1984年奥运会 人生巅峰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得第一枚金牌后,已经32年了,那次的奥运冠军,是许海峰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也是属于中国奥运历史的一段重要记忆。许海峰说:“说实话,当时拿到冠军之后,其实没有特别把这个冠军成绩当回事,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运动员在一场比赛里发挥不错取得的成绩而已,但是当比赛结束后数天,越来越多身边人在谈论,越来越多的媒体在报道,我再回想这块金牌,确实有一些意义,毕竟是历史上第一次。”

令人称赞的是,这块金牌许海峰已经将它交给国家了,现在在博物馆里。许海峰认为国家花了钱培养运动员成才,为国争光,获得的成绩当然是还给国家,毕竟我这块金牌对国家又有一定的意义。运动员取得的成绩不是个人的,要懂得感恩,要德才兼备。

直到今天,许海峰一直认为这块金牌有幸运的成分,因为项目刚好是被安排在第一天举行。巧合的是,和中国体育有不解之缘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第一次颁发金牌给运动员,而这个运动员就是许海峰。

许海峰认为对于射击这个项目,虽然外界关注度并没有那么高,但是中国射击队自己团队内部还是对自己的水平心知肚明的,也是有这样的期待,为中国取得历史首金。许海峰认为是基本打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非常平和的心态,就像其他任何一个国际比赛一样,也可能那个时候对奥运的宣传力度也没有那么大。当时的媒体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主要还是以摄影记者和文字记者为主,电视记者很少很少。而且当时的比赛是在北京时间的深夜,基本上消息传回国内应该最早的也是早间新闻了。

许海峰说:“在那个时期,基本上在同等水平的运动员有8个左右,谁发挥的好谁拿冠军,谁不失常谁能取得好成绩。可以说我们当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你要说有多强大的实力,不敢说,因为我们中国运动员当时参加国际赛的机会并不多。”众所周知,许海峰的强项,就是能够心里稳定,能够把训练水平平移到比赛场上,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影响。

说来也巧,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这个项目一直都被安排在第一个进行比赛。洛杉矶奥运会时候,第一块是男子自选手枪慢射。在首尔奥运会开始第一块,就是女子气步枪。我认为国际奥委会选择这个项目做第一个是因为这个项目的比赛时间比较短,易于组织。而对我们中国运动员来讲,压力就很大,因为我们传统上都喜欢在大型活动中抢个头彩,开门红。

许海峰认为男生对枪有一种特殊的兴趣和情结,同时这可能也是最不会从事的运动之一。许海峰的父亲是当兵的,在军营长大,所以也耳濡目染。1975年开始知青下乡,待了两年,用自己的经费了买了一枝气枪。1979年许海峰回供销社当营业员,这算是非常稳定的工作了,而且还有点小权利。1982年,他得知中学体育老师在地区做射击教练,就去体育老师那玩玩看,结果一玩就玩了两个月,而就是这两个月让我彻底对射击这个项目有了专业的训练。参加省里比赛派我去,结果一下子就拿了冠军,并且破了省纪录,超了26环。其实,那时候他已经25岁了,他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特殊的例子。

许海峰从训练开始到拿省冠军,用了两个月。用一年半的时间拿了第一次世界冠军,两年不到拿到1984年奥运会的冠军。许海峰说:“我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一点,就是选材很重要,我之后做了教练也一直在说,天赋对于运动员来讲非常重要。而且天赋不能只是一方面,要想达到世界最佳水平,就要能在各个方面都有突出的天赋。身体素质、心里素质、理解能力、抗压能力等等,运动员比的是综合能力,所有数字相加就是你的实力。有些靠的后天教练员的开发和训练,有些靠的是天赋。”

相比起许海峰那会儿,现在有专业的训练,装备的先进性,比赛的密集度,现在的运动员只是其中一环,周围有很多人和很多保障。而许海峰认为自己那时候真是大刀长矛对上人家的洋枪洋炮。当年在安徽的训练场的一共成本才15万,现在可能稍微买点设备就不止这个数字。在很多项目上,运动员们都远远超过了前辈所取得的成绩,但是在许海峰这个项目上,现在的成绩和当年没差太多。

在第一块金牌拿到的52年前,1932年,另外一个零的突破属于刘长春,他是第一位参加夏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实现了第一个突破。因为上个世纪初,有个天津教授有个奥运三问,就是:什么时候能够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能够在奥运上获得冠军?什么时候能够办一次奥运会?三个问题其实也道出了中国的三个目标,用了一段时间去实现。源于我们国家的环境和背景的原因,其实这段路,中国相比较其他国家走的比较长比较复杂。

双料冠军,历史第一人

许海峰除了是一位拿过奥运冠军的冠军运动员,也是曾带领弟子陶璐娜、李对红拿过奥运金牌的冠军教练,这也是历史第一人。但是许海峰表示其实这些所谓第一,自己真的不看重,因为人始终要工作,要努力前行实现目标。他当时是因为眼睛的问题,所以提前结束运动员生涯,理所应当的就应该传帮带下一批,把自己的感受传递给运动员。

1995年3月成为教练之后,一年多的时间,96年的亚特兰大就带出了第一个金牌运动员李对红,和自己拿奥运冠军类似,也是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拿成绩很快。之后我就慢慢放下脚步去研究,四年以后,2000年悉尼,陶璐娜又拿了一块。

1996年王义夫因伤病问题失手奥运冠军,很多的压力都压到了李对红这边,许海峰当时就对李对红说:“别人可以打不好,你当然也可以打不好,别人可以失误,你也可以失误。另外,我告诉她,担子不是她来抗,是我来扛着,什么都不怕,正常发挥就行。”那届奥运是很特殊的,射击9天赛程里面,前面6天一块金牌都没有,并且在中国代表团的8个重点项目里,已经打完了6个。当时整个团队的压力可想而知,这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一届奥运会不拿金牌这是说不过去的。

相比起李对红的这块金牌,2000年陶璐娜的金牌似乎更加顺风顺水。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许海峰给了陶璐娜60发子弹,陶璐娜打了一个许海峰都不太敢看的成绩,因为成绩太好了。同时许海峰又不敢让陶璐娜看到成绩,就一直换靶纸或者清零数据,怕陶璐娜心态出变化,但是许海峰的心态真是出变化了,因为他偷偷把数据拿回来一算,60发子弹只跑了4环。

许海峰说:“她训练完我就想办法,怎么能让她不浮躁。于是我就带她去看训练,专门挑了一些训练水平高的运动员,我俩坐下来,我就告诉她你看看人家打的,你不是最好的,明天依然要拼才能赢。”其实当时也不是完全没压力,只是运动员不知道,因为第一天中国代表团拿了一个第二,一个第三,晚上很多项目的教练都被批评的很惨,许海峰也被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只不过运动员不知道而已。

现代五项,全新挑战

悉尼奥运一结束,许海峰在2001年就当上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兼女子手枪组主教练,并且同时兼任中心副主任。之后的变化有点突然,04年许海峰被调到了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分管现代五项。许海峰说:“说没有想法,那肯定是假的。在感情上,我从射击开始,慢慢一路走来,心里对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感情的,并且对很多人和方式是熟悉的;在理性角度,我自己,和带出的运动员都是有成绩的。所以,我自己一开始是很难接受的,包括外界也是议论纷纷。但是这种任命是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而一旦到了新岗位我就会非常的努力。”毕竟射击2个项目,奥运会产生19块金牌,历史上取得过太多的奥运金牌。而自行车击剑有5个项目,奥运会产生38块金牌,许海峰去的那个时候还没有拿过奥运金牌。

当许海峰调到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之后,2008年的仲满实现了突破,拿到了奥运金牌。12年伦敦,中国代表团又拿到了两块。也让现代五项成为了中国的争金点,世界冠军越拿越多。许海峰说:“通过这个事,我对人生都有了新的感悟。就是任何的事情都要用辩证的思维去看,有变化出现,当你必须去做的时候,那就不想太多负面的情况,把这件事当一件好事去做,那么最后一定会有好结果。”

里约奥运,拒绝金牌论

自行车击剑产生的38块奥运金牌里,中国代表团绝大多数是处在落后的状态下的,可能在个别项目上还有竞争力。许海峰坦言:“比如说自行车一共18块金牌,我们也就只能在个别项目上能摸到边;击剑项目一共是10块金牌,现在韩国成为后起之秀,对我们造成很大威胁;马术和铁人三项就更不用说了,我们能拿到奥运资格就不错;现代五项我们满额获得所有参赛资格,看看能不能取得突破。”

实际上,许海峰对队伍和运动员没有金牌的具体要求,从做射击队的教练开始,到现在都是这样。许海峰说:“给队员的是指标,比如击剑你给我打多少分,游泳要游到多少秒,马术你给我打几个杆等等。我会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我给他们的期望,综合一下,给出这样的一个指标。你在比赛里,努力完成到我的指标,我就满意。”但是许海峰的指标有的时候是高于最后的金牌水平,之前有的运动员和他给的指标差一点,结果最后拿了金牌。所以,作为教练,定目标时候要定一些可以控制的,金牌论是不科学的。

对于外界的金牌论许海峰认为自己能做的就是告诉队员,这些荣誉和变更都摆在那里,谁都想要,但是如果真的想要,就不要想,只管努力训练和比赛就好,其他不能决定的东西,就不要想。所以队员基本上在赛场上很少有紧张或者想太多而发挥失常的。每次比赛结束,许海峰都会以他们的比赛表现来判断和评价,不会用最后的结果。

解读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项目,1912年就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它是由一个非常美好的故事演变而来,一个通讯兵,带着枪,拿着剑,骑着马去送情报,路上遇到敌人,展开攻势,先是用枪,把子弹打完之后用剑继续进攻,骑着马冲破重重阻拦之后来到岸边,要靠游泳过河,游过去之后上岸,最后用跑步的方式把情报送到目的地。所以,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骑马、游泳和跑步,五个项目。一天内比完所有的项目,根据每个项目的对应分值,看最后谁先冲过终点。

许海峰认为这五个项目是互相独立,甚至有些相互矛盾的。射击需要脚步固定好,而射击则需要运动员脚步灵活;游泳需要运动员脚弓很软,跑步如果脚软就蹬力不够。而在骑马这个项目上,马匹是由主办国提供,通过抽签选择你的搭档马匹,之后只有20分钟去和这匹马找默契。所以当一方面的身体条件很出色,那么未必是一位出色的现代五项选手,因为这个条件可能会制约其他的项目的表现。

对于现代五项,许海峰花了很长的时间去研究这个项目,中国运动员到底适合不适合。比如铁人三项那种,可能中国运动员确实难度较大,因为完全靠的身体和体能。中国运动员一直是技能好,体能差,所以就要判断现代五项到底是一个什么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现代五项中射击、击剑和马术都是技能项目,这应该算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全靠技术。而剩下的两个项目,游泳和跑步。我们在选材时,运动员都是游泳运动员起家,所以这个项目也解决了,就只剩下跑步了。这么一分析,实际上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比赛的表现,并且可以期待拿到好成绩。每一个单项都解决了之后,如果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就是工作的下一个课题。

同时,许海峰表示自己平时不看体育比赛,因为那是我的工作。我一般都爱看访谈类的节目,去吸收和学习,也会看军事类的节目和电影,职业病犯的时候我会关注导演是不是用对了枪。

2016年,许海峰已经59岁了,明年就退休了,他认为基本工作已经完成了,开始准备为老年人事业而奋斗了。许海峰说:“这是我的最后一次的奥运会,嗯不用问我,我不会再回来了,因为我认为我的体育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

节目视频部分,请关注主持人孟繁旭[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mengpenp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