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国女曲里约奥运目标前六 韩国外教瞄准前四名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正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31日在奥体中心曲棍球场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女曲集训队的全体队员在韩国外教赵明俊的带领下进行了训练,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主任雷军则透露了女曲在里约的目标是至少进入前六。

“中国女曲自2014年仁川亚运会结束之后更换了总教练,现在韩籍主教练赵明俊带队。虽然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是中国女曲在技术、战术,特别是整体攻防转换能力上较仁川亚运会时期有了相对比较大的提升。从队伍整体来讲,教练、运动员信心饱满,我们第一步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六,”雷军说。

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决赛以0:1不敌东道主韩国队,遗憾无缘亚运四连冠,同时也失去了提前锁定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机会。不过在2015年6月的女子曲棍球世界联赛第三阶段比赛中,中国女曲成功闯入决赛,获得里约“门票”,成为中国代表团中第一支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集体球类项目队伍。

据雷军介绍,目前的中国女曲相对比较年轻,现世界排名第五,平均年龄约24岁。21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19岁,其中3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6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按照里约奥运会的规程,最后会选出16个正式队员和2个替补队员,最终的名单将于6月25日之前确定。

“这批队员到2020年奥运会才会趋于成熟,现在队伍还在发展过程中,但是在里约我们会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雷军说。

曾经执教过韩国男曲国家队以及率领辽宁男子曲棍球队获得2013年全运会金牌的赵明俊表示,队伍年轻虽然会带来大赛经验不足的劣势,但同时充沛的体能也让年轻选手们可以更好地贯彻中国女曲防守反击的传统战术打法。

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李红侠就表示:“防守反击战术需要以高强度的体能作保障,现在队伍的冲劲比较足,体能练得也特别好。里约奥运会上我们体能方面会占优势,球队的配合也在不断磨合,对里约奥运会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另据雷军介绍,目前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对比赛的规则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比赛时间从上下半场各35分钟调整为四节各15分钟,对整个比赛的节奏、攻防转换的速度以及运动员体能的要求明显提升,而这些变化对于强调体能的中国队来说也算得上是一种优势。

在赵明俊的眼中,他的目标并不止于奥运会前六名,而是进入四强甚至冲击奖牌。在被问及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时,赵明俊表示小组出线后,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预计是英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和美国四队中的一支,这些都是优秀的球队,进入前四是他的目标。

里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项目共有12支球队参加,其中中国与荷兰、新西兰、德国、韩国和西班牙同分在A组,B组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日本和印度。每组前四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并进行交叉淘汰直至决出金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