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曲里约盼进前6 队长:韩国主帅把我们当男人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冰山雪莲绽放里约”,在奥体中心的国家队曲棍球训练场上,挂着这样的一道横幅。女子曲棍球是国家队序列中,少有的有自己球队象征的集体项目。在这幅横幅下,中国女曲的主教练赵明俊岔开双腿,拄着球棍,站在场地中央,看着他的队员们在训练。

虽然是阴天,但是赵明俊带了一副眼镜,你很难透过这幅眼镜看到他的表情和眼神的关注点到底在哪里。作为2014年亚运会后邀请来的外教,赵明俊以前是韩国男队的主教练,他主修的是心理学,而且是一位博士。

目前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有21名选手,赵明俊和主管中心的领导们要在这21人中做一个减法,最后只有16名正选和2名替补才能去里约。

“目前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是24岁,她们中年纪最大的是29岁,年龄最小的是21岁,她们中有3人参加过2008年的奥运会,6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不过总体上是一支以老带新的球队,真正成熟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才能完成,最后去里约的名单要在6月25日之前出来。”手曲棒垒中心的主任雷军已经在这个位子上坐了9年,在这9年时间里,中国女曲一直保持着世界前6的水平,但是的从2008年的银牌到2012年的未能出线,女子曲棍球的偶然性在加大。

雷军说:“国际曲联的规则改变,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比如以前是70分钟分上下半场各35分钟,在指挥战术上的要求不大,但是现在是60分钟比赛,分四节,每节15分钟。这使得球队的攻防速度转换更快,力量和体能的要求更为突出。此外,以前是单循环然后前两名交叉。而现在是分为两个小组,前4名出线后,进行交叉,多了一个复赛。这些都给比赛的结果增加了偶然性。虽然中国女曲世界排名是第5,但是1-15名的成绩其实都很难预料,也都很接近,比如去年我们参加西班牙的世界联赛,我们在小组赛就输给了以前并不担心的西班牙,因此要更为专注于比赛,每一场都不能放松。”

韩国人赵明俊对于当下的这支中国女队缺点的评价是:“年轻,国际比赛经验比较少,战术执行能力差。”不过和很多韩国教练一样,他的体能训练抓得非常严谨,而且很会控制球队的伤病,赵明俊说:“现在我们队里没有人有伤病,我们一直在抓体能训练,她们年轻,这是她们的优势,我认为我们在这一点上准备充分,对此我很有信心。”

听起来,赵明俊的战略就是,用中国姑娘们的强迫体能去冲垮对手。中国女队的主要战术就是稳守反击,所以如何创造有机的战术换人体系也是关键。

08年就参加了中国女曲的李红霞说:“现在的战术和以前的差别比较大,因为节奏加快了,很多时候换人就是3上3下,而且现在为了加快比赛节奏,自发球比较多。”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曲棍球战术体系有点要向冰球靠拢的意思,教练要设置很多战术小组,进行快速换人,始终让在场上的球员要保持充沛的体力,这些都比以前的规则对主教练的快速布置和战术要求提出了考验。

但是,里约奥运会的曲棍球有一个规则可能会对中国这样使用外籍教练的球队造成困扰,那就是国际曲联要求在指挥席上只能有一个人,不容许翻译跟随,这怎么办?

赵明俊说:“这一点我们有过讨论,如果到时候不容许翻译在场的话,我就上看台,用对讲机告诉他进行指挥。”

对于赵明俊的带队,雷军认为:“在仁川亚运会后,他在这一年半时间,还是给球队带来了技战术上的变化,提升了不少。我们奥运会的最高目标当然是站上领奖台,不过目前还是希望进入前6。”

赵明俊则有3个阶段的安排,他表示,“因为中国队小组赛和荷兰、西班牙、新西兰、德国、韩国分在一个小组,中国队首先第一步是进入前四,从小组出线,然后和另一组的前四打交叉淘汰赛,这场比赛是最为关键的,进入四强后才是争取奖牌。”

看着赛场边花花绿绿的凉鞋,以及队员们杯子上宋仲基的贴纸,以前带男队员的赵明俊,会不会在面对女队员的时候有些说不出的障碍?

队长崔秋霞笑着说:“他真是把我们当男孩子练的。”

赵明俊不愿意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这一点还是要发挥智慧,我会多听听协会的意见。”

据悉,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将在周五前往德国,参加一个由德国、阿根廷和韩国参加的四国邀请赛,进行热身。然后回到国内后,进行为期1个多月的休整。在奥运会前,中国队会前往智利,在那里和世界强队澳大利亚进行一起训练,并会打两场热身赛,随后进军里约。(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