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许海峰率现代五项队三战奥运 冷门突破实属不易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他是中国奥运首金得主,他是冠军教头,59岁的他还想在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搏一把,他就是许海峰。奥运会四年一届,许海峰已经参加过了八届,里约奥运会是他的第九次奥运之旅,也是最后一次。明年60岁的许海峰将到退休年龄,到什么年纪办什么事,丝毫不贪恋名誉和地位。

里约奥运会是许海峰主管现代五项这个冷门之后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又面临有一届奥运会,许海峰表示:“作为体育人嘛,就是这样,一个比赛结束了,下一个比赛跟着就来了,所以这么多年都是。从我来说吧,参加奥运会加这一届已经参加了九届,也确实不容易。从一开始做运动员到做教练员,现在是官员。”

中国现代五项这支队伍,从一开始一个非常落后的项目到现在一直发展到有世界冠军,奥运会拿过银牌,其中浸透了许海峰的心血。奥运银牌在其他项目可能已经不把它当回事了,但实际上这枚银牌是整个亚洲地区的第一块奖牌。现代五项进入奥运会一百年了,亚洲人才取得突破,实属不易。

现代五项这个项目非常特殊,顾拜旦说它是一个强者的运动,它是由五个独立的项目,互相矛盾的项目,并且人和动物互相配合的这么一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要有一定的水平才能在世界大赛和奥运会当中取得好的成绩。这个项目确实很难,但是中国队的运动员们也非常优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现在离巴西奥运会开幕还有60天,现代五项是奥运会比赛最后两天,19、20号这两天比,许海峰说:“所以大家要关注的话,那就看19、20号这两天。当然我们也全力以赴准备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所以体育人就是这样,一个比赛接一个。”

对于这次奥运会的期望许海峰说:“我在管理这个队伍的时候,我平常对他们的要求,就要求他们在比赛的时候能把平时的训练水平拿出来就行,因为这个是他们能够做到的,也是我们能要求他们做到的。最后名次很难说,你可能发挥的非常好,人家超水平发挥,所以名次非常难说。但是我们就要求队员能比出水平。我们这个标准定的,如果一旦打出水平的话,至少是奖牌。所以最后看比赛发挥了。因为这个项目很难,五个项目一个项目都不能有点失误,有一点失误可能就没了,所以我也希望他们能在奥运会上打出自己的水平,为国家争光。”

谈到里约奥运会目标,许海峰出言谨慎。“这次参加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好成绩,目前因为选拔赛是30号刚打完,运动员目前处于比较疲劳状态。现在离奥运比赛大概还有60多天,离我们最后两天比赛还有70多天。后面正好这70多天作为一个完整的训练周期来安排,下一步可能要认真总结一下我们前期打奥运会资格赛或者是选拔赛出现的一些问题。在后面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尽量去解决一些主要的问题。还有就是认真做好准备吧,希望他们在比赛中少出现一些问题,实际上比赛出好成绩就是少失误。少失误就是好成绩了。”

许海峰说好成绩没有办法具体,但他举了射击的例子。比如像射击你打590环就是你的水平,你比赛的时候打590环就行了。590环呢,可能是冠军,也有可能是亚军,也有可能第三。因为别人打多少你不知道,比赛就是这样,比方你打了满环,人家也打了满环,也有规则规定打满环两个人应该是平的,但体育里面没有平手,要在满环里面再去选谁打的好,谁的10环多,这个就很难去控制。

在许海峰的眼中说奖牌是一个很不科学的说法,说成绩是最科学的。成绩出来之后,该排第几,也有可能排第一,也有可能排第二,也有可能前八进不去。所以变化太大。许海峰一般都给运动员一个指标,比如击剑打多少,游泳多少秒,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比一项的时候尽量完成这个指标,结束的时候在完成下一个指标,那这五个指标全部完成的话,好成绩就出来了。目前从实力来看,女队比男队好一点,如果要是打出成绩的话,打出水平的话,应该是前八名没问题。

对于里约的比赛条件,许海峰说从测试来看还不错。“那个场地还行,我们要求不高,因为这个比赛是五个场地,击剑是专门搭了一个新馆,新馆里面有空调,还不错。游泳是一个室外场地,我们比赛室外室内都可以,水温达到温度就可以。马术呢,巴西的马比较好,是一个骑兵团的马,几百匹马专门有人调教,所以他的马基本上不会像世锦赛的马好的坏的差很多,他的马基本水平都比较高,差距不大,只要技术没问题,剩下的就没问题了。跑步是在一个马场,一个草地里面,所以可能会折返比较多一点,跑步路线我们已经拿到。场地没问题。

对于风声鹤唳的寨卡病毒,许海峰回应说:“至于蚊子(寨卡病毒通过蚊传播)的事,那你没办法,就多涂一点东西让蚊子不咬,那没什么办法。”中国现代五项队8月4号从北京走,先去圣保罗训练营呆十几天然后再去里约,许海峰调侃说:“正好人家队伍都比完了,我们进奥运村了,不跟人家挤了。”(汀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