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中国女曲里约夺牌有难度 主要着眼2020东京奥运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王曦)被誉为“冰山雪莲”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25日在京展示了她们的新球衣,这是她们在里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集体亮相,自2008年奥运会拿到银牌后,这支队伍在随后的八年中力图“重塑辉煌”。

“但中国队想要夺得奖牌将会非常艰难,”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雷军称,这支中国女曲的特点是新老结合,以新为主,集训的21名队员平均年龄仅为24岁。“中国队其实并不具备夺取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雷军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实际上更多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备战。

中国队韩国籍主教练赵明俊也承认,缺少国际大赛经验,战术理解、执行力有待提高是中国女曲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夺取奖牌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

但雷军强调,随着国际曲联对于奥运会比赛赛制的改革,以及里约奥运周期各国家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当前的世界女曲呈现出“谁战胜谁都有可能”的局面,例如中国队就曾在去年6月世界联赛中击败过老对手阿根廷队,后者正是里约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虽然年轻有差距,但我们具备和世界强队挑战的能力和信心。”

雷军对记者说,中国队征战里约奥运会的目标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从小组6支队伍中实现突围,第二层次则是力争小组更好排名,以利于接下来交叉赛的对阵形势,“第三层次的交叉赛异常重要,一场比赛就决定了队伍能否进入前四,一旦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可以考虑向奖牌发起冲击。”

赵明俊亦指出,与其他对手相比,年轻的中国队无疑更具冲击力,特别是在防守反击方面占有一定优势。据了解,这位前韩国男曲主教练2014年接手中国女曲后,下大力气苦练中国队体能和战术,充沛的体能也保证了中国队能够坚决执行“50码防守反击”的打法。

对于这位韩国教头的严厉,中国队队员印象颇深。曾征战过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的李红侠就坦言,赵明俊练体能“特别狠”,但她承认,正是通过这种高强度训练,中国队得以在体能储备方面比其他对手更具优势。

中国队另一大优势在于伤病控制。据雷军透露,目前除一名队员因伤存在被调整的可能外,中国队其他队员均未受到伤病困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