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艺体美女尚蓉备战奥运 渴望给裁判“最深刻印象”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福州8月7日体育专电题:山城备战里约 尚蓉渴望给裁判“最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记者 刘旸

奥运会大幕拉开,而在此时的福建西部山区大田县城,记者见到了正在紧张备战里约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的16岁小姑娘——尚蓉。

在7日结束的“浩沙杯”2016全国艺术体操大奖赛上,这位来自辽宁丹东、身材高挑的姑娘以66.55分的总成绩,毫无争议地获得个人全能冠军。

“四套动作下来,基本发挥了训练水平,个别动作有不满意,总体来说还算均衡。”尚蓉说,“4月份得知自己可以参加奥运会,心情特别激动,感觉之前的付出都有了回报,现在会继续往前走。”

“四套动作”指的是艺术体操个人全能的“圈、球、棒、带”。今年刚刚升到成人组比赛的尚蓉,几乎没有参加过像样的世界大赛,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谢颖认为,尚蓉能够入围奥运会已经是很大的突破。

“里约奥运会我给自己的目标是,让裁判对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展现出中国艺术体操的精神风貌。”尚蓉没有为自己定名次上的目标,只是说尽力而为。

据尚蓉的教练郑茜月介绍,尚蓉还是青少年运动员时,已经展现出相当的技术水平和个人在场上的优异感觉,在全国选手中脱颖而出。少年国际比赛中她也备受关注,非常具备潜质。

“她的转体技术尤其突出,在世界高水平运动员里也十分难得。”郑茜月说,“希望她在奥运会展现最好的自己,我们希望有更好的成绩、更好的突破。她年龄还小,未来路还很长,奥运会也为她未来参加世界大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郑茜月分析说,尚蓉在一些动作处理上会出现小问题,她可以发挥得更好,做某些动作时还是有些怕,但她的应变能力、控制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曾经在小学三年级时被选去练过一段时间田径的尚蓉,10岁时才开始练习艺术体操,起步比别人略晚的她就练得更加勤奋,休息的时间都用来在训练馆加班补缺。

作为里约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比赛中的唯一中国选手,尚蓉并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会看到国外运动员有多优秀,我和她们之间有多少差距,也会锻炼我的心理素质。”尚蓉说。

里约奥运会艺术体操将于北京时间19日晚开始资格赛。尚蓉将于13或14日出发,先去巴西圣保罗做适应训练。除了个人全能外,集体全能项目中国队也入围里约。

在谢颖看来,双双入围很不容易,集体项目比个人更好一些。“这次大田的比赛,集体项目的国家队因为一些伤病的调整没有过来参赛。这个项目,我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过银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00枚奖牌。今年争取往前挤一挤。”

“邓森悦在2013年艺术体操世锦赛上获得个人全能第4名的中国历史最好成绩,但由于伤病过早退役,这给备战奥运会带来极大困难,我们就把尚蓉送到俄罗斯训练。仅仅1年,她进步非常大。”谢颖说,“但就目前水平来说,两个项目都不具备冲金夺银的实力。”

在7日晚结束的比赛中,四川队以26.40的总成绩获得集体全能冠军。此次赛事共有11支代表队的82人参赛,参赛者均为获得2016年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成年集体全能前8名的队和成年个人全能前10名的运动员。(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