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傲娇!张梦雪:年轻没有压力 放开去打就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7日电(记者 宋方灿)“无论规则如何变,环境是否有干扰,守住自己是最重要的。”8月7日,在成功为中国射落里约奥运会第一金后,女子10米气手枪新科奥运会冠军张梦雪一脸笑容。

张梦雪是一个山东女孩,来自济南。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张扬的性格。本届奥运会前也是笼罩在此前两连冠的郭文珺的光环下,是一枚无人知道的绿叶。她进入国家射击队刚刚一年多,此前在国际大赛中并没有太突出的成绩,在科威特城亚运会上,她甚至只获得一个第7名。在最近两年的世界杯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她开始崭露头角,获得一站比赛的亚军,两站比赛的第三名。去年的慕尼黑射击世界杯决赛中,她名列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第五名。

赛前,张梦雪给自己的定的奥运基本目标是进入决赛:“作为一名国家队的新队员,我赛前的目标是打进决赛。”在资格赛中,她的这个目标一度遥不可及,排名一直在第8至第12名左右徘徊。要进入决赛,她必须在40发子弹打完后跻身前八。最终,她以384环的成绩排名资格赛第7,惊险晋级决赛。“能够去决赛中锻炼自己,我没有太多的压力。我们每个人都已尽力呈现了最好的自己。”她说。

决赛的开始阶段同样一波三折,第一组三发她只打出28.2发,排名第七。此时,很多人都会觉得最后的金牌之争已经与她无关,有的观战者甚至摇摇头转身离去。不过,张梦雪开始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总是最后一个开枪的她越打越好,连续而稳定地打出10环以上的成绩,渐渐处于领先的地位。

淘汰赛激烈而残酷,在场上只剩下两名选手的时候,她领先对手2环之多。在最后的两发对决时,张梦雪首先打出了10.3环,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8环,最后一发虽然她只打出9.2环,但这已经奠定了胜局。最终,她以199.4环的成绩夺冠,并创造该项目的决赛奥运纪录。

“不打完最后一枪,比赛还是有悬念的。”她告诉记者,“当时领先两环,我肯定会有想法,但也让我更加坚定、更有信心。最后一枪前我知道了自己的领先优势,心里比较踏实,只想打完最后一枪、最后一发,来结束比赛。”

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我不知道这是中国的首金,每个人都想得金牌,我能拿下这枚金牌很高兴。”她说。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后透露,张梦雪赛前曾感到紧张。“教练赛前让我放开去打,我们年轻运动员没有压力。决赛开始时我心情也有些紧张,开始几枪没打好。”她说,“我后来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

拿到金牌后,张梦雪最想把这枚金牌放到枕头底下,睡个安稳觉。“我心里很激动,到现在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她笑着说,“备战这届奥运会,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做到了最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