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男举总教练:大快人心 这级别一直被朝鲜压着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7日晚的里约中心2号馆沸腾了!中国选手龙清泉在这里一“举”定江山,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同时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点击观看男子举重56公斤决赛gif】

8年前,初生牛犊一样的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说:“我想要超越穆特鲁。”8年后的里约,已经结婚生子的龙清泉得偿夙愿。

龙清泉虽然是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冠军,但朝鲜选手严润哲才是近年来这个级别的霸主,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后,这位24岁的朝鲜人还从没在大赛中输过,世锦赛三连冠的同时还在去年世锦赛上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严润哲的卫冕之路开局堪称完美,抓举134公斤虽然比龙清泉少了3公斤,但这个重量是他过去四年的大赛最佳成绩。在以往的比赛中,“抓举输一点,挺举赢回来”几乎是他夺冠的不二法宝,这次连抓举都这么强,很多记者感慨,严润哲可能又要“连庄”了。

令所有人惊喜的是,那个当年被寄望为又一个穆特鲁的龙清泉回来了!

第一把举起161公斤,第二把举起166公斤,此时龙清泉的总成绩已经达到303公斤,这是过去几年里所有选手都未达到过的高度。

严润哲当然不是等闲之辈,虽然第二把169公斤失败,但在第三把他试举成功,打破挺举奥运会纪录的同时,总成绩也达到303公斤,并凭借体重优势力压龙清泉来到第一位。

龙清泉要了170公斤,他的眼里已经不止是金牌,而是要向世界纪录,向一代传奇穆特鲁发起冲击!

全场屏息。

龙清泉举起了杠铃!307公斤!新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诞生了!赛场中央的龙清泉振臂高呼,全场陷入巨大的狂欢之中,整个里约中心2号馆被欢呼声和跺脚鼓掌声淹没了。

赛后龙清泉表示,在赛场上感受不到重量的大小,“可能想举起来的欲望大于这个重量,再大的重量也感觉不到到底多重。今年来到里约我有两个梦想,金牌和打破世界纪录,今天都做到了,我想这也是给我的孩子们一个榜样。”

中国男队总教练于杰赛后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自从伦敦奥运会以来在这个级别一直被朝鲜压着,而且朝鲜每次都是在挺举上后发制人,这次某种意义上也是后发制人,“力量、技术、心理、作风,龙清泉都完美地展现了出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