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她改写中国跳水历史 吴敏霞:太不容易 真的累了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奥运晚报》第2期

8月8日之后,所有人都会记住一个名字——吴敏霞。

说起“中国跳水”,很多人想起的可能是“中国最年轻跳水冠军”伏明霞,也可能是“跳水女王”郭晶晶。但今天开始,中国跳水历史被吴敏霞彻底改写。

一个人要多努力,才能看起来很轻松?

本次夺冠之后,有媒体报道时说她是“轻取”女子双人板,这个标题看起来那么理所当然,但是吴敏霞真的很轻松吗?

5块金牌,7块奖牌。太多人关注的都是她的辉煌,但荣光背后的阴影中站着的却是一个伤痕累累的吴敏霞。

北京时间2016年8月8日(当地时间8月7日),中国跳水名将吴敏霞用她的第5枚金牌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至此,吴敏霞成为了历史上拿到奥运金牌最多的跳水运动员。

这样的成就超越了伏明霞和郭晶晶。她就这样在我们还沉浸在伏明霞与郭晶晶的传奇之时,默默地成就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传奇……

她的成绩震惊了英国BBC,他们在第一时间送上祝贺:“四连冠!吴敏霞在参加的四次奥运会中拿到了第五个冠军!不可思议!”

但她却说:“这些年的坚持真的太不容易,我真的累了!”

的确,每当有名将退役之时,我们关注的都是他们曾经的辉煌,发出的都是依依不舍的声音,但太少体谅过他们荣光背后的辛苦。

然而,就当我们终于看到了她的光芒之时,吴敏霞却决定退役,我们的惊叹与赞扬来的似乎晚了一些。好在,我们还是看到了她的优秀。

赛后,吴敏霞给了自己奥运生涯的第三个搭档施廷懋一个拥抱,她说告别跳板与泳池并没有不舍,但转身时的眼泪却告诉每一个人,这份她为之拼搏了十几年的执着,她终究还是难以割舍……

翻开吴敏霞的微博,满满地都是她对生活点点滴滴的记录。

赛前会与搭档施廷懋合影给对方加油!

出发前也调侃一下里约。

满分的正能量小公举。

听说热爱动物的人也很热爱生活。

她背后的坚持,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

比赛之后,吴敏霞接受采访,笑称自己是“伟大”的运动员。说出这样不谦虚的话还不会被网友喷的人真的为数不多。

因为她在所有人的心里就是“伟大”的,包括她的领队周继红。

从给郭晶晶“捧哏”到带领师妹何姿参战,再到老将小兵搭档施廷懋,吴敏霞也曾考虑过退役。只是身边的人走了又来、来了又走,唯独她,还在坚持。

但是这一次,31岁“高龄”的吴敏霞真的要走了。

现场的媒体不断地询问,想要挖出她对跳水的不舍,勾出她的情感与回忆。吴敏霞却并未迎合:“没有,我的比赛结束了,我不会再跳,以目前看,也没有不舍,对于我而言,这些年的坚持真的太不容易,我真的累了”。

她说的很平静,带着她一贯的淡定,正如她微博中的简介:简简单单,平平凡凡!

大概正是有这份宠辱不惊,才能让她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

这是吴敏霞在30岁生日时许下的愿望:愿自己能踏上里约的舞台实现自己的最终梦想!

事实也证明了,一个保持乐观与坚持梦想的人,生活从不会亏待她。(朴丽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