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五载师徒情 昔日教练盼吴敏霞退役后有幸福家庭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奥运晚报》第2期

中新网上海8月8日电 (郑莹莹)1993年,当教练史惠国第一次见到8岁的吴敏霞时,或许不曾料想她将来会参加4届奥运、斩下5枚金牌,但他立马认定这是块跳水的料,“身材好,肌肉有张力,力量速度都不错”。

就因这初见时的“慧眼识才”,开始了他与吴敏霞长达四五年的师徒之情。彼时,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尚年幼,是史惠国伴着她从业余运动员,走入上海跳水队,而后又进入国家跳水队。史惠国堪称见证了一名奥运跳水冠军尚未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前的“潜伏成长”。

然而正是这段无闻的时光铸就了如今中国军团的新科奥运多金王。在中新网记者面前说起吴敏霞,史惠国的口气像个慈父,语调放缓,不时以“这孩子”称呼,“她从小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认真,脾气有点倔,不服输,特别能吃苦,这孩子。”

有人说,吴敏霞不是天才型运动员,史惠国赶紧护着他的爱徒,表示不认同。“她9岁时,我带她去日本宝冢参加一场比赛,就有日本一位颇为知名的教练跟我说,‘史先生,把她留给我吧,这个运动员以后前途无量。’”更别说而后中国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很多教练对吴敏霞的赞识。

1994年吴敏霞正式从业余队转入上海专业跳水队,史惠国是她的带训教练。史惠国回忆,1998年底时,他挑选了三个有潜力的运动员去国家队集训,其中一个就是吴敏霞。这段师徒情直至1999年初史惠国重回上海。

而后,吴敏霞便开始了在更大舞台上的发光发热。2001年,吴敏霞同郭晶晶一起在世界游泳锦标赛获得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史惠国还记得,这是吴敏霞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然后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史惠国说,郭晶晶对她的帮助很大,“郭晶晶毕竟比她大,而且之前已拿了好多世界冠军,在她的带领下,吴敏霞就能够比较安心。”

同样是摘下金牌,2004年看雅典奥运会时,史惠国说,非常紧张,就怕她走板动作走不好,“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经受住这么大的压力拿下冠军很不容易,我看得出来她又紧张了,走板没走好,而且退板、走歪了,但她真的就是凭她的意志,及时调整,照样压板照样做好了动作,入水做好了,与郭晶晶同步也很好。”

时隔12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史惠国说吴敏霞的技术、心理都已经很成熟了,“今天你去看她第一、二、四个动作,都是走板,她都走得很好,我就知道这块金牌可以拿下了,问题不大。”

从2004年带着腰伤登上雅典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开始,吴敏霞便开始与伤病作战的日常,“我身上大概已经没地方能再增加新的伤病了,能做的只有尽可能把伤病控制好。”

史惠国说,作为一个教练,他心里很内疚,“说明我当时对她跳台起跳的基本功扎得不够好,两个脚起跳用力不一样,所以动作会歪。她受伤,我这个教练很对不起她。”但史惠国说,吴敏霞从来没有抱怨过他。

伦敦奥运会后,吴敏霞曾来找史惠国谈心,伤病太多,感到很累,萌生退意,问史惠国退役后做什么好。史惠国回忆,当时给她支了一些招,比如教练、跳水的管理工作等等。但离开时,吴敏霞并未想好。

几经思考与挣扎,吴敏霞最终还是将里约奥运会列入自己的人生计划。她坦言,“2014年,我觉得还想再去挑战一下,毕竟到这个年龄,中国跳水运动员还没有站上过奥运舞台,我觉得自己有机会去突破一下,就说出了‘想去里约’的目标。”

吴敏霞完成了在昔日教练眼中堪称完美的“最后一跳”,史惠国说,以她现在的技术水平、心理成熟度,再跳一届奥运会,其实问题也不大,“但是她太累了、伤病太多、年纪也摆在那儿,应该让她歇一歇,从另外一个领域去探寻新的人生。”“个人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呢,我希望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采访的尾声,史惠国言语中透露着希望爱徒尽快携男友步入人生下个阶段的期盼。(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