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吴敏霞夺冠可别忘另一功臣 没有她哪来无敌组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中,中国组合吴敏霞/施廷懋以总分345.60分获得冠军,获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2金,而首次参赛的施廷懋收获了自己的奥运处女冠。

施廷懋5岁时,开始在重庆市二体校训练体操。三年之后,由于重庆市当时没有体操专业队,施廷懋被跳水队教练选中,改练跳水。施廷懋以前叫“庭婷”,在她9岁已经改练跳水之后,施廷懋父亲觉得“婷婷”感觉停滞不前,后来改成“廷懋”。冥冥之中,2006年施廷懋被清华大学跳水队看中,并开始师从于芬。

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前夕,施廷懋跟随国家队进行训练,并在上海世锦赛女子一米板决赛中获得冠军,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客观地讲,伦敦奥运会周期时,施廷懋主攻的是1米板,而这并非奥运比赛项目,因此她的奥运首秀姗姗来迟。将3米板作为主项后,施廷懋迅速展示了她的实力——2013年的世锦赛、2014年的世界杯,她都在3米板上夺金,而去年喀山世锦赛的两金一银更是震惊跳水界。这样的成绩,不但为她赢得了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跳水运动员的称号,更是里约冲金的底气,最终她也是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

而施廷懋自从与老大姐吴敏霞配对以来,两人在国际赛场上便所向披靡,可以说只要有她们出战的比赛其他对手都只用去争银牌。2013年7月,在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施廷懋与吴敏霞最终凭借总分338.40分摘得桂冠。2014年仁川亚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再次与吴敏霞搭档,两人优势明显以318.60分夺冠。2015年7月,在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施廷懋搭档吴敏霞以351.30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卫冕。今年2月,施廷懋搭档吴敏霞,以339.60分的成绩摘得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可以说,施廷懋与吴敏霞的组合真的让其他组合只能望其项背,施廷懋也用自己出色的表现敲开了奥运会的大门。

作为奥运会的新人,施廷懋的精彩才刚刚拉开帷幕。鉴于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出色发挥,我们有理由相信她能在女子单人三米板的比赛中有所作为,开启属于自己的跳水时代。

(K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