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向吴敏霞致敬:从郭晶晶绿叶到跳水第一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个月之后,吴敏霞就将迎来自己31周岁的生日,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她真的已经不年轻了。但是,面对里约奥运会,吴敏霞还是选择了坚持,她也不负众望,和施廷懋一起拿下了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

领完金牌,央视记者问吴敏霞:“有人说你是传奇,有人说你很伟大,你自己怎么看?”一向谦虚慎言的吴敏霞这次的答案稍微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应该……挺伟大的吧。”

确实,吴敏霞没有谦虚的理由——四朝元老、奥运女子双人三米板四连冠、奥运五金王、中国奥运奖牌数第一人……如果这还算不上伟大,如果这还不是传奇。

从郭晶晶到何姿,再到如今的施廷懋,吴敏霞身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和金牌同样宝贵的,是她的这份坚守,这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天赋远不及郭晶晶和何姿们,长期都要遭受伤病的困扰,吴敏霞到底在背后付出了多达大的努力,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曾几何时,吴敏霞会被批评“缺乏领袖的霸气”,有人说她“永远都会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还有伦敦奥运会与何姿的“一姐之争”。如今,绿叶早已经成长为红花,吴敏霞在夹缝中顽强地坚持了下来,也现在终于看到了属于她的那片天空——当之无愧的中国女子跳水第一人。

只是,下一个四年,这份美好将很可能不会再延续——吴敏霞很可能会就此离开跳水台,去开启新的人生篇章。31岁,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算得上高龄,但是,对于人生而言,真正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只是,我们会感到不舍。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以及如今的里约,12年,4届奥运会,我们不仅见证了吴敏霞从青涩走向成熟,同样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在说到“这将是吴敏霞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时,央视的解说已经明显哽咽,对于关注中国跳水和关注吴敏霞的人来说,这样的泪水不需要解释。

这是一个关于坚守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向老兵致敬,向传奇致敬,向跳水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致敬。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