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漫长等待!首金比上届晚24小时 奖牌结构已趋于合理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张珺)随着杜丽和易思玲的双保险失灵、孙杨遗憾夺银、雷声止步32强,谁能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什么时候才能产生本届奥运会首金越来越牵扯人心。在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也无缘决赛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的张梦雪终于带来惊喜。

北京时间昨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张梦雪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199.4环夺冠,为中国队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法制晚报》记者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在里约奥运会正式开赛之后,中国队用了27个小时才打开金牌账户,比此前三届的平均用时多了24小时。

首金揭晓 老将郭文珺未进决赛 新人张梦雪挺身而出

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由于几乎在每个项目上拿满了奥运名额,几乎每场比赛都是双保险参赛,昨晚的比赛也不例外。郭文珺是该项目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张梦雪则是在奥运选拔中表现最为突出的选手。

在首日冲金点纷纷失利之后,郭文珺被外界寄予厚望,在重压之下,郭文珺没有发挥应有水平,资格赛只打出378环无缘决赛。让人惊喜的是,张梦雪挺身而出,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首金。

“作为一名国家队的新队员,我赛前的目标是打进决赛。”张梦雪原本给自己制定的目标不高,然而在资格赛中,这个目标也一度遥不可及,排名一直在第8至第12名左右徘徊。最终,她以384环的成绩排名资格赛第7,惊险晋级决赛。

在新的赛制下,决赛激烈而残酷,张梦雪却心态轻松,“能够去决赛中锻炼自己,我没有太多的压力。”这也帮助她越打越好,特别是倒数第三枪,她打出精准的10.9环,并最终赢得比赛。

“教练赛前让我放开去打,我们年轻运动员没有压力。决赛开始时我心情也有些紧张,开始几枪没打好,我后来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据张梦雪透露,她直到比赛结束才知道这是中国的首金。

华丽转身 学霸意外结缘射击 队内选拔赛四夺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之前,1991年出生的张梦雪没有世界大赛冠军入账。虽然许多观众对张梦雪很陌生,但在射击队内部,她的天赋及成绩可以说有目共睹,而张梦雪与射击结缘纯属“意外”。

据她回忆,最开始练射击是因为陪其他人去参加选拔,结果自己被教练看中。那段时间,她一边在普通学校上学一边兼顾周末的训练。练了大约半年,张梦雪的进步迅猛,教练也认为她的实力和天赋能进入专业队。在进行选择时,张梦雪所在的学校还不太想让她走,“因为我那时学习还挺好的。”不过衡量再三,张梦雪还是走上了专业道路。

2004年,张梦雪进入济南市体校射击队,两年后进入省队。2014年底,张梦雪终于敲开国家队大门。让人想不到的是,进入国家队仅仅一年,她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就拿到银牌,并帮中国队拿到了一张奥运会入场券。2016年,张梦雪又连续在世界杯泰国站和德国站两次获得第三名。

最近两年时间里,中国射击队共进行了六轮奥运会选拔赛,张梦雪拿了四次冠军,提前两轮确定入选里约奥运名单。

当被问及张梦雪夺金的原因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实力加机遇加运气造就了她的成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的思想负担小一些,打得更单纯一些。”

漫长等待 首金比上届晚24小时 奖牌结构趋于合理

也许是习惯了早早拿下首金,今年的里约,首日无金之后,人们迎接首金的心情越来越迫切。

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只有两次在首日未能夺金的经历,上一次在2000年,在错过首日的多个夺金点后,陶璐娜同样是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将中国首金收入囊中。前三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都是在开赛两三个小时后便目睹首金诞生,而直到昨晚22点半,开赛已经过去了27小时,中国代表团的首金才姗姗来迟。

射击一直是中国队的奥运强项,几乎和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的地位同等重要,而且由于赛程设置的关系,一直是奥运会最早进行的几个项目之一。此前8届奥运会,4次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今年也不例外。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队的首日夺金状况没有达到预期,但在奖牌榜的位置不错。而在张梦雪打破金牌荒之后,跳水、举重接连有金牌入账,而整体的奖牌结构也更加趋于合理。文/记者 徐邦印 张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