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阳光!张梦雪:我可不高冷 要把金牌在枕底珍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8月7日电 北京时间7日晚,里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战罢,中国选手张梦雪以总成绩199.4环摘得桂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赛后,张梦雪在颁奖典礼和接受采访时都表现出超然的淡定,她甚至从记者口中才得知自己拿到“首金”。

这是中国国旗和国歌首次在里约奥运会颁奖典礼上搭配出现,张梦雪在领奖台上一直表情平静,几乎没有显露出夺金的激动。

“决赛时我的心态越来越坦然,资格赛打的比较艰难,相反决赛打的更踏实。”张梦雪表示,自己克服了决赛前几发的紧张情绪,“后面尽力去拼,没有过多的想法”。

决赛中,张梦雪在倒数第三枪上打出10.9环的好成绩,对此,她表示,“当时精力很集中,专注自己的动作,没有过多想,还是要把精力投入下一发。”这位新晋奥运冠军时刻保持着冷静。

91年出生的张梦雪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尚未有世界大赛冠军入账,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里约将成为其职业生涯中里程碑式的一站。对于“冷血杀手”的评价,张梦雪笑了笑,“我不冷,认识我的人都不觉得我冷。”

“(首金)是吗?我没有什么感觉,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争光,我感到很自豪”,在接受采访时,张梦雪才知道自己拿到了中国代表团的里约首金。这份泰然的心态,帮助她完成了跨越式的提升。这位25岁的山东姑娘也笑称,会把金牌放在枕头底下珍藏。(完)

附1984年以来历届奥运会中国队首金: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 男子射击自选手枪慢射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 女子跳台跳水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孙福明 女子柔道72公斤级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

陶璐娜 女子射击10米气手枪

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

杜丽 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

陈燮霞 女子举重48公斤级

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

易思玲 女子射击十米气步枪

2016年第31届里约奥运会

张梦雪 女子射击十米气手枪(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