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队友眼中的吴敏霞:脆弱的玻璃人与坚强的女战士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上海8月8日电 (郑莹莹)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火亮的眼中,霞姐(吴敏霞)既是脆弱的玻璃人,又是坚强的美少女战士。

北京时间8日凌晨,吴敏霞在里约奥运会比赛时,火亮同上海跳水队的20多名运动员及教练等一起观看了比赛,“不太担心,这块金牌比较稳,又是优势项目,只要她发挥正常水平,应该没问题。”

最终吴敏霞搭档施廷懋夺得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成为中国军团的新科奥运多金王。

火亮与吴敏霞曾一起在国家队,“差不多一起训练了10多年吧”,火亮回忆,那时候在国家队,上海队员并不是很多,他们常常会互相关照,“遇到困难,霞姐也会以自己的经验来指导我”、“有时候我们会刻意说上海话,有亲切感。”

在小吴敏霞4岁的火亮眼中,她是美少女战士。“霞姐非常刻苦,不是一般的刻苦,非常坚强,遇到挫折从不会轻易放弃”。

在吴敏霞年纪渐长时,火亮说,她依然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她大了,有些身体因素会影响训练水平发挥,她没有放弃,反而选择给自己加量,付出更多努力。”

但火亮又道出吴敏霞的另一面,她比较容易受伤,“大家有时候‘笑’她是玻璃人。”说完这句,他赶紧补了一句,“外面容易伤,内心很坚强”。

8日在上海跳水队的训练馆里,跳水小将们在通宵看完了吴敏霞的比赛后,下午时间又开始训练了。

双胞胎跳水运动员夏冰清与夏玉洁,与吴敏霞一样,来自上海的徐家汇。这对2001年出生的双胞胎对于师姐吴敏霞的印象“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她们见吴敏霞的次数并不多,熟悉的是不时听教练们说起师姐的名字。

尽管觉得师姐吴敏霞“四次征战奥运、拿下五块金牌”的优秀难以企及,双胞胎们还是说希望像霞姐一样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一样遇到困难,不轻易放弃。

其实,吴敏霞年幼时的教练史惠国说,吴敏霞也有脆弱的一面,太苦时,也会有想不练的念头,但个性决定她会克服自己的弱点,强忍着去练。

上海跳水队的教练庄晨告诉记者,一般跳水女运动员的退役年龄在22岁左右,吴敏霞这样的,算是一个传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