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爱哭马英楠里约行有梦无泪 “摔跤耳”是她骄傲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柔道,就是你要无数次的被摔倒。从你开始练习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被摔倒。其实人生也是一样,你就是要无数次的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其实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你每一次站起来的时候,你都会比前一次摔倒的时候要更强大,因为在你站起来的这一瞬间,你的内心是坚定的,你会知道你可以继续前行,这是柔道给我带来的最大的精神力量。”说这段话的女生,看上去瘦瘦小小,脸上总挂着笑容,皮肤健康紧致,她就是中国女子柔道52公斤级选手马英楠,柔道界中人称“小马哥”。

以柔道精神阐述饺子耳朵

昨天,半决赛中被裁判判罚消极,最终无缘决赛的马英楠,带着委屈最终在里约柔道赛场上,获得了女足52公斤级第5名的成绩。无缘冠军,对于1984年出生的马英楠而言,这意味什么,相信每个人都清楚。积极的十年陪练经历,积极的奥运梦想,积极的过去的一切,就这样被一次消极判罚宣告落幕。

今天,从奥运村接到马英楠前往新浪体育在里约演播室的路上,原本并没有打算在车上和她聊沉重的话题,只是在她上车之后,相互简单寒暄的第一时间就看到了她已经变形的耳朵。那看上去如同饺子一般的耳朵,在小马哥一头利落的短发之外,格外刺眼,甚至很容易立即刺痛看到那耳朵的心。

小马哥超级爱笑,她说每句话之后都会笑,而且这笑容并不是浅浅的笑,她总是会笑到眼睛变成两条弧线。面对着这样阳光的一张脸,我们的话题从柔道这个项目的伤病开始,似乎有些残酷,但爱笑的小马哥,却从容平静的以柔道四两拨千斤的方式,给我们讲述了每个柔道选手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却也终将成为她一生引以为傲的“摔跤耳”。

马英楠说:“体育任何项目,都有项目中容易出现的伤病,作为一名运动员,或者说每个运动员都会不可避免的有伤病,我的这个耳朵基本上是柔道和摔跤的运动员都会有的耳朵,叫做摔跤耳。是因为每天的训练中,两个人碰撞,碰到了耳朵软组织,这个位置就会充血,这个位置很软,受伤之后就像一个水气球似得,一碰特别疼,因为我们受伤之后还会训练,所以这个位置会反复受伤,只能靠时间长了,受伤的位置最终慢慢吸收了,就会变硬,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时候,实际也就没有什么感觉了。

不过,当时特别疼,尤其是在受伤的那个阶段,每天还要训练,在耳朵受伤的同时,还要再一次次的去碰这个位置,反复的去撞倒这个位置,就会很疼。我们那时候是在训练完之后,用冰去敷这个位置,冰敷之后再用夹子夹着,夹完之后,训练的时候再碰到再受伤,其实会肿得更厉害。”马英楠并不介意柔道让她的耳朵轮廓变得不漂亮,她说摔跤耳是她的骄傲。

曾想放弃长年吃不饱苦练的日子

每一个走到奥运赛场上的队员,都有着许多与伤痛有关的过往,在这些过往里,不可能缺失的主题就是坚持。咬牙坚持到奥运,对于马英楠来说,最难的那段日子她记得清清楚楚,她说:“我们这个项目需要积累,之前我没有参加许多的国际比赛,所以排名并不理想,我在2013年全运会结束之后,我在2013年12月28日进国家队报到,那个时候我的排名是一百多位,但是,只有进入前16名才有资格去参加奥运会,所以,在过去的这2年零8个月我参加了30多次比赛,基本就是20多天参加一次比赛,并且还要在这个过程中控重。

还好,最终,我冲到了世界排名第6。不过,这么多比赛,特别密集,14年的时候,我都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因为太频繁了,只是降体重一项对于运动员来说就很挑战,更不用说降体重的同时,还要天天大运动量训练,常年都要吃不饱饭,还要大强度的训练,那种滋味真的很难熬。

有次我胸口受伤了,就是亚运会的时候,那个时候停了两个月的训练,那个时候心理特别难受,我曾以为我自己熬不住了,还好,当时身边有领导和教练,开导我也帮助我,挺了过来。后来2014年结束的时候,我连续拿了4站冠军,这样一来2015年基本就决定了我的积分排名基本能出战奥运。”

承认爱哭但坦言里约有梦无泪

和所有女孩一样,马英楠喜欢自拍,喜欢看看风景拍拍照,然后也会在微博朋友圈偶尔发一发她的自拍。或许柔道这个项目听上去很强悍,但是,练柔道的女生也有眼泪,只是,她们的眼泪总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肆意流淌。

马英楠坦言她是带着想拿一块奖牌的梦想来里约的,梦想最终未能实现,马英楠说:“当年耳朵一次次受伤的时候,是流泪了。你看我外面挺坚强,实际我挺爱哭的。从昨天比赛结束到现在,没有流泪,错失奖牌内心一定有许多感受,但是,还是能正确的去面对,毕竟比赛中不确定性太多,无论成功的喜悦,还是失败的沮丧,都要去面对,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

练柔道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学会了礼貌和尊重,礼貌的面对对手,尊重对手。柔道也让我学会了感恩,在柔道的世界里,教练每教我们一个动作,我们都要行礼,表达感谢,这个行,在你低下头弯下腰的时候,会明白很多很多道理。所以,很多时候,面对不公、面对失败,练过柔道这个项目的人,更容易面对和接受这一切。

今早一起来,我就觉着里约的天空特别好,昨天有遗憾,但是今早一醒来,就觉得没有什么了,第五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虽然今天里约没有出太阳,但是我感觉我的心情已经出了太阳。”告别奥运之后,马英楠目光坚定的说未来的她,会完成转型,但不会离开与柔道有关的工作。她说她也非常愿意在未来有空的时候,走进校园免费去教小朋友们练柔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柔道并爱上柔道。和马英楠聊天,扑面而来的乐观善良和执着,总是那么清晰,那么有力量。

马英楠说未来她一定会留长头发,她说这话的时候,我的脑海中会瞬间闪过一个画面:多年以后,一个瘦瘦小小身材匀称面庞精致爱笑的爱纹身的长发美女,时尚的气质或许已经很难让我们将她和当年柔道赛场上的小马哥联系在一起,但是,永远属于她的饺子耳摔跤耳,和她骨子里跳动着的路见不平就敢随时出手的冲动,会时不时提醒我们,柔道在她生命里的那份骄傲和自豪,不只是奥运,不止为冠军。(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曲小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