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举迟到的首金! 换人+意外后终于等来王者邓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里约奥运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国选手邓薇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了金牌,这也是中国女子举重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举重时隔16年再次拿到63公斤级别的冠军,1993年出生的邓薇,也成为这个级别的绝对王者,她在比赛的5次试举全部成功,最后完成破纪录后主动放弃了最后一举。【点击观看女子举重63公斤级gif集锦】

实际上邓薇4年前就具备了奥运冲金的实力,当时19岁的她还是专攻58公斤级别,不过在奥运选拔赛中她输给了更强李雪英,后者也不负众望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冠军,2014年邓薇开始改练63公斤级别,可以说她的出现弥补了中国举重在这个级别的空白。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陈晓敏拿到了63公斤级别的冠军后,中国举重再无人能称霸这一项目,甚至2004、2008、2012三届都未派人参加这个级别。

举重女子63kg邓薇夺冠

里约奥运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23岁的邓薇展现了明显高人一筹的实力,抓举三次试举108公斤、112公斤、115公斤全部成功,其中115公斤也追平了奥运会抓举纪录。挺举邓薇开把就举起了138公斤,以总成绩253公斤打破奥运纪录,提前锁定这枚奥运金牌。随后邓薇也实现自己赛前冲击世界纪录的承诺,挺举举起了147公斤,总成绩达到了262公斤,打破了挺举146公斤世界纪录,和总成绩261公斤世界纪录。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举可以说开局非常不顺利,48公斤级夺金热门19岁小将侯志慧开幕前被替换,75公斤级别选手孟苏平入替,此举已经让女子举重背上了巨大舆论压力。这样为女举摘得首枚金牌的任务就落在了53公斤级别的黎雅君身上,但这名被认为夺金稳定系数最高的女举名将,却因挺举零成绩黯然出局,黎雅君的教练组也备受质疑。在如此压力面前,1993年的邓薇却轻松摘下女举首金,靠的就是在这个级别上绝对的实力,毕竟去年世锦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都被她收入囊中。当然除了本身实力,中国女举教练组也吸取了黎雅君出局的教训,抓举开把成绩从110斤减为108斤,并在三次试举中稳扎稳打,力求一个“稳”字。挺举开把同样从140公斤减为138公斤,并且第一次就稳稳举起,确保金牌先进入口袋,随后第二举又冲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功。

里约奥运中国女举迟到的首金,63公斤级别时隔16年再次摘金,邓薇注定会把自己的名字写入中国举重的历史,也弥补了4年前没能去往伦敦的遗憾。值得一提的是,邓薇是举重大省福建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的女子选手,她在今夜也把自己的名字和福建举重名将张国政、张湘祥、石智勇等写在了一起。23岁的邓薇向所有人展示了中国力量,也捍卫着中国女举的荣耀,恭喜她!也祝福她在未来举重生涯越战越勇。(瑪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