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小花绽放梦之队添一大满贯 伏明霞教练是她恩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奥运冠军荟之陈若琳

北京时间8月10日,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跳水双人十米台的比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刘蕙瑕用完美的表现捍卫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统治力,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五连冠。【点击观看女子双人10米台夺冠GIF集锦

比起我们熟知的名将陈若琳,一旁浓眉大眼,长相甚是可爱的小姑娘刘蕙瑕,可能并不那么出名。1997年出生的刘蕙瑕还不满19岁,然而年纪轻轻的她从经验上来讲早就配得上“老将”的称号了。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刘蕙瑕和搭档陈若琳在十米台项目上技压群芳,几乎包揽了世锦赛、世界杯、巡回赛等一系列比赛的冠军。2013年西班牙世锦赛、2014年上海跳水世界杯、2015年喀山世锦赛和2016年巴西跳水世界杯,两人摘得了全部的冠军头衔。

在取得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后,刘蕙瑕也成功追上“梦之队”的前辈们,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这对于一个19岁的小将来说无疑是职业生涯完美的开端。值得一提的是,刘蕙瑕还在2014年国际泳联年度颁奖典礼中获得“年度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的称号。

每一个看似一帆风顺的成绩背后,都蕴藏着无数的艰辛。刘蕙瑕出生于大冶一个普通家庭,2001年,当时正在上幼儿园的刘蕙瑕被上世纪70年代湖北省有名的体操运动员余莲鸣看中,将其带到大冶市业余体育学校学习体操。2004年,刘蕙瑕被教练推荐到湖北省跳水运动学校,不到7岁的她在汉改练跳水。一年后,她正式成为“海亮跳水学校”的运动员,伏明霞、肖海亮的教练欧爱江成了她的恩师。不久后,刘蕙瑕进湖北省跳水队成了专业跳水运动员。

2009年,年仅12岁的刘蕙瑕只身赴京,进入国家跳水集训队。个中心酸只有刘蕙瑕自己能够体会。不过父亲谈到女儿时很低调:“就是能吃苦吧!不到7岁就送到武汉去训练,其实孩子开始是不太愿意的,但是她也什么都没说。训练之苦外人可能不懂,我们做父母的感同身受,孩子几乎是一天一天熬过来的,但是不论多大的痛苦,这孩子从来不哭。”

就是这样一个能吃苦,不爱哭的19岁小将,在里约实现了如此傲人的成绩。我们也期待在未来,越来越成熟的刘蕙瑕,能在奥运赛场上为我们继续带来惊喜。

(D-WillSpur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