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陈若琳创造伏明霞吴敏霞所不能 三届奥运会全胜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跳水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决赛,让陈若琳收获了她的第5枚奥运会金牌,她由此成为第一个在三届及以上届数奥运会上保持全胜的中国运动员。

陈若琳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2008年,当年的北京奥运会她一人包揽跳水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2枚金牌,成为史上第一个囊括女子跳台两个项目金牌的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再创奇迹,她又一次囊括女子跳台项目所有金牌,个人跳水金牌数增加到4枚,与邓亚萍、伏明霞、郭晶晶、王楠、张怡宁、吴敏霞并居国内女子奥运多金王之首。里约奥运会,陈若琳仅参加了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项目,今天凌晨她和队友经过5轮角逐,又一次登上冠军领奖台,5枚奥运金牌的成绩,使她与邹凯、吴敏霞并居国内奥运多金王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3届奥运经历、5枚奥运金牌,让陈若琳创造了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全国纪录——唯一在3届及以上届数奥运会保持全胜的运动员。

此前,高敏、邓亚萍、杨凌、顾俊、张怡宁、张宁等宿将在奥运赛场均保持不败金身,不过,他们的奥运经历只有2届。伏明霞、王楠、吴敏霞有过连续3届奥运会均夺金的辉煌,但他们均在个别战役未能问鼎,伏明霞的唯一遗憾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屈居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亚军,王楠有两届奥运会未能在女单项目笑到最后,吴敏霞的“瑕疵”是她一度被认为是“郭晶晶第二”,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她在女板单人跳均未能夺冠。唯独陈若琳,在三届奥运会参加的所有项目比赛中,无一例外地笑到最后。

目前,有位中国名将在里约奥运会有望追平“陈若琳纪录”,她就是跆拳道名将吴静钰。吴静钰在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连夺女子49公斤级冠军。北京时间8月18日,吴静钰将向三连冠发起冲击。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