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陈若琳加冕3届5金第一天后 曾迷失混日子被骂醒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奥运冠军荟之陈若琳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双人十米台的决赛中,24岁的“老将”陈若琳搭档师妹刘蕙瑕收获了该项目的金牌,陈若琳在实现对该项目的奥运3连冠的同时还加冕了自己的奥运第5金,与前不久完成5金壮举的吴敏霞并列历史第一。【点击观看女子双人10米台夺冠GIF集锦

陈若琳在江苏南通出生,上有父母和一胞兄。父母在她3岁时离婚,此后母亲带着哥哥移居加拿大,而若琳则跟随外公唐诗和外婆陈桂英生活,并改跟外婆姓陈。后来,外婆将若琳过继给儿子(即若琳的舅父),陈桂英遂成了若琳的奶奶。

陈若琳4岁时到江苏省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接受训练,跟随教练高峰学习跳水。两年后,她被选拔到省少儿体校,成为短期代培生。2003年,年仅11岁的她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横扫三面金牌;一年后,她更在全国跳水锦标赛“越级”挑战,与李婷、劳丽诗等名将同场竞技,夺得10米跳台的第5名,并在2004年底成功入选跳水“梦之队”。

因接受集体训练,陈若琳自小就要过着远离家人的日子,鲜能与家人见面,只能偶尔靠电话通讯。为了不影响陈若琳准备北京奥运比赛,家人更将其父亲患上急性肾衰竭和肾周炎病危的病情,隐瞒了接近一年,让她可以专心备赛。陈若琳也没有让大家失望,随即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跳水时代。

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陈若琳囊括了跳水比赛女子单人10米台及双人10米台的两枚金牌。2011年陈若琳夺得上海世界锦标赛十米台单人冠军,由此成为中国队实现女台大满贯的第一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陈若琳成为了首位在奥运10米跳台跳水单人、双人项目均卫冕的运动员,更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史上的第200枚金牌得主。同时,凭借这两枚金牌,陈若琳也以四金追平名将伏明霞、郭晶晶和吴敏霞创下的纪录,成为中国跳水队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之一,更是其中获得跳台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然而在里约奥运周期, 24岁的陈若琳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状态下滑明显,每次做康复治疗时陈若琳都会很痛苦的大叫,她说累了之后第二天恢复都不是常人能想象的。陈若琳在这个奥运周期出现过迷茫,她说自己每天都像混日子,混到退役的年龄退役就好了。如果按照当时混日子发展下去,陈若琳可能就无缘里约奥运会了,此时领队周继红再次扮演了关键角色。去年6月奥运选拔赛陈若琳单人排名第十,双人也输了。对于陈若琳的低迷状态以及训练的不认真,周继红对她进行了严厉批评。回顾那次经历,陈若琳说感谢领队把自己骂醒了。

陈若琳毕竟是陈若琳,她在运动生涯十字路口最终选对了方向,近半年多来,国家队决策层欣喜地看到,当年的陈若琳回来了,每天的刻苦训练,换来的是实力急速回升,陈若琳的信心也回来了。十年前,陈若琳在世界杯上华丽绽放,十年后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完美收官。在夺得这枚金牌后,她也超过郭晶晶、伏明霞,与两天前夺冠吴敏霞并列奥运五金王,堪称跳水界一代传奇。

(k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