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4年前阴影+伤病打不垮向艳梅 属于她的辉煌总会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女子举重69公斤级赛场,向艳梅拿到了中国举重队第4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9枚金牌。虽说中国女举在这个级别优势明显,但看看向艳梅经历的坎坷,这枚金牌其实十分不容易。【点击观看女子69公斤级举重gif集锦】

带伤出战的向艳梅状态远未到最佳,所以比赛的悬念一直留到最后。向艳梅抓举116公斤只领先第二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1公斤,在冲击118公斤时还险些出现意外,向艳梅试举失败差点被杠铃砸到头。后面的挺举比赛对手也一直能紧咬,扎帕库尔举起144公斤已经反超向艳梅。好在向艳梅顶住了压力,尽管看着揪心,摇摇晃晃的她终究还是能站起来!最后一把试举147公斤之后,她扶着腰下场让人心疼。

不只是伤病,那次临阵被换人的挫折也是沉重的打击。4年前的伦敦,向艳梅本有望代表中国举重队出战奥运,这是每个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舞台,特别是对举重运动员来说,由于项目本身推广的劣势,她们平时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对奥运会更是格外渴望。

准备好在伦敦大展拳脚的向艳梅,却在奥运前半个多月收到坏消息——她被拿下了。当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拿下她,是因为她在这个级别没有夺金的绝对把握。”而替换向艳梅出战的周俊,在伦敦女举53公斤级比赛中抓举三把零成绩,惨淡出局……

教练本以为向艳梅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没想到向艳梅的第一反应是说了句:“对不起。”她觉得对不起自己的教练。而且坚定表示:“我是不会放弃的。”

天道酬勤,向艳梅终于在里约奥运周期迎来爆发:2013年10月,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决赛中,向艳梅以抓举123公斤、挺举148公斤,总成绩271公斤获得三项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向艳梅以抓举118、挺举150公斤、总成绩268公斤获得冠军,并打破了亚运会纪录;2015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向艳梅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43公斤,总成绩263公斤获得了三项冠军。

遗憾的是,去年的休斯顿世锦赛期间她受伤了,在比赛中带伤上阵,也导致发挥并不算好。直到本次里约奥运会,她的伤也一直没好,所以才会有这么让人揪心的一场比赛。解说嘉宾张国政也说道:“因为有伤,她并不能百分之百发挥,杠铃感觉特别沉,看她比赛我没来没像今天这么紧张过。”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