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丁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李晓霞还是领军人物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2年,伦敦,受裁判因素泪洒赛场的丁宁迷茫不已:“四年后谁知道我在哪里?”2016年,里约,面对同样的对手逆转夺冠的她哭了也笑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点击观看女乒决赛GIF集锦

当地时间8月10日晚,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里约中心三号馆如约上演。跟四年前的对阵形势一样,金牌将在中国金花李晓霞与丁宁之间诞生。当最后一球落地的刹那,4-3险胜的新科大满贯得主丁宁顿时嚎啕大哭。

“今天的比赛,双方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拼尽全力进到决胜局。打得很艰苦,打完比赛的一刹那,自己突然真正的放松下来,当时情绪就很激动,一瞬间还是情绪的宣泄。”相同的对手,不同的结果,同样的泪水,这也成为了赛后被媒体问的最多的话题。

丁宁坦言当时在伦敦遥想里约时:“感觉特别漫长,(来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说很有机会拿(冠军),也有很多人在赛后跟我说,你还有下一届,你还年轻。但当时自己会觉得四年以后的事情太遥远了,我无法想想四年后我还能不能站在这个赛场上。四年年后的今天,我会觉得不管怎样,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尽管网友可以调侃这是两位世界冠军之间展开的“国内比赛”,但不论是对今年年初正式递交退役报告的卫冕冠军,还是弥补四年前遗憾的丁宁来说,这场中国德比都不啻为一场精彩对决。

丁宁透露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开局就能争取到主动权:“但晓霞实力非常强,击球质量非常高,中间几局的时候被压制住了。但这种局面也是正常的,首先是调整心态,在技战术上也做出了调整。

在比赛中出现落后也是很正常的现象,自己并没有纠结于此,还是一分分把自己应该打好的球打好。”

如今再回望伦敦奥运会,丁宁的回答颇有哲学的境界,她说自己既记得又早已忘记。

“这一次站在决赛场上,自己更加从容,也更加成熟。对我来讲是最大的挑战,是能够去看淡这场比赛的胜负。虽然很渴望奥运会这块单打金牌,这是我的梦想,但还是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投入到过程当中,而不是一直去考虑这个结果。我无数次的想到四年前的比赛,不会忘记的。但自己最后能够在场上如此坚定,还是忘却了四年前,抛开四年前失利的阴影。”

至于要感谢哪些人,爱笑的她嘴角上扬:“太多了,一路走来,身边有太多的人帮助你,不管是支持你还是给你制造困难的人,都是他们给予了我去自我反思,不断地让自己去进步,坚持去相信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

其中,自然也包括像李晓霞这样值得尊敬的对手,于是被问到自己是否已经成长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时,丁宁谦虚回应说:“现在自己不会去考虑这些,领军人物没有想过吧,因为晓霞还在。她近一年多经历了很多的伤病,但是能够继续坚持,包括到现在都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在她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还在成长的过程当中。”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