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这铜牌意义不逊金牌 连灭TOP名将程训钊震惊世界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铜牌,但是这铜牌却是殊为不易的成绩。

在里约奥运会时间8月11日的男子柔道比赛中,中国选手程训钊创造了历史拿到一块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柔道男子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一块奖牌,堪称突破。

在过往奥运会上进行的物理肉搏对抗性项目上,中国女子选手在柔道、摔跤中都有斩获,而男子选手只有盛泽田拿到过古典式摔跤的铜牌。柔道还从未染指过奖牌。

本次奥运会,中国男子柔道在一开始也并不为外界看好,因为不论是在亚锦赛还是在世界锦标赛乃至亚运会上,中国男子柔道始终都是陪衬。他们中的很多选手的工作是作为女子柔道选手的陪练。

程训钊作为世界排名第24的选手,几乎是这个级别中参赛队员里排名世界最低的,他以前最好的成绩不过是柔道大奖赛的第二名。

但是在进入比赛后,程训钊前三场发挥出色,全部以一本胜出。三个对手不是奥运奖牌获得者就是世锦赛奖牌获得者,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第二轮他面对希腊的上届伦敦奥运会铜牌伊利亚斯只用时43秒就以一个非常漂亮的大外刈一本获胜晋级。第三轮,程训钊的对手是2014年车里亚宾斯克世锦赛这个级别的世界亚军、匈牙利的克里斯蒂安。这次程训钊又仅仅只用48秒就干净地用背负投一本胜出。

8强赛的对手是来自瑞典的尼曼-马库斯。在双方进行了激烈的组手寻找战机,各得到一次指导后,程训釗这次又是背负投1本拿下。3战3次一本,他的状态从未如此好过。

半决赛,程训钊碰到了日本名将茉秋-贝卡。茉秋-贝卡今年只有21岁,他是一名日本和美国的混血,虽然只在2015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了铜牌,却因为参赛国际比赛不断胜利,积分累计排名世界第一。

柔道是日本的国技,其国内的竞争非常激烈,技法的使用也更放的开,所以能在日本国内获得柔道的代表资格,几乎和能在中国获得乒乓球奥运资格一样难。因此每个日本的柔道选手都是从小身经百战的高手。

程训钊和对手进行纠缠后,先被对手得到了一个有效分,不过茉秋也因为保守,遭到了裁判警告,拿到了一个类似消极的指导。在比赛还剩下大约1分钟时,程训钊一次不小心,被排名世界第一的茉秋对手控制住了双腿,进而形成了袈裟固,1本告负,只能去争夺铜牌。

铜牌战中,程训钊的对手是来自蒙古、排名世界第9的勒哈吉瓦苏雷。双方进行了激烈的对抗勒哈吉瓦苏雷不断想使用背负投获得分数,但是程训钊就是不给对手以机会,他对自己的重心控制的很好。在比赛进行到3分钟左右,于对手使用背负投时,程训钊采取了反攻,导致对手出现了重心不稳的支撑侧向摔倒。一开始裁判给了有技的分数,随后改为有效。

最后2分钟,勒哈吉瓦苏雷虽然不断努力想要扳回来,但是他的体能消耗太大,未能奏效。最后程训钊夺取了这个项目的铜牌。

在半决赛中淘汰了程训钊的茉秋最后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这也是日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块柔道金牌。(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