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举天后4年拿遍所有冠军 100%夺金领地轮她做主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举重女子69公斤级,五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参加四次全部夺冠,中国举重又一个王牌项目诞生!虽然遭遇了被杠铃轻砸后脑的惊魂时刻,但今天向艳梅没有让任何对手拿到所谓的爆冷机会,不用翻天覆地般的赢你,抓举挺举各赢你一公斤,加起来两公斤足亦!13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4年亚运会冠军、15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再到今日的里约奥运会冠军,向艳梅在这个奥运周期,是不容质疑的女子69公斤级之后。就象当年的前辈刘春红一样,对手一直在换,冠军终归不变!【点击观看女子69公斤级举重gif集锦】

向艳梅今天抓举和挺举最后一把都出了问题,抓举被杠铃小敲了一下脑袋,挺举时腰似乎闪了,实际有效成绩就四下,但这四下就确保夺冠。如果你看了现场,就会对向艳梅在这个级别上的压制力心服口服,对付头号对手扎帕库尔,也不和你多打战术,你举某个重量,那么我就在你举的重量上加一公斤即可, 你扎帕库尔爱加到多少是你的事,总之我就在你的基础上加一公斤就行,而且我确保成功。

这种看似小但却翻身不能的压力,相信扎帕库尔的教练组很早就感受到,所以拿到亚军之后,他们看上去相当的心满意足。去年世锦赛,向艳梅在自身发挥一般的前提下(三把失败),总成绩上依然压住扎帕库尔7公斤(263公斤对256公斤)。而且哈教练组应该知道向艳梅在今年全国冠军赛上的成绩-265公斤。从今天场面上看,扎帕库尔的加重情况是:抓举112、115和117;挺举140(两次),144。也就是说她最最理想大概也就能举起261公斤左右,要知道去年世锦赛她抓举和挺举三把分别是120和147,当然这两把她都未能举起,但至少表明战术上敢于激进。今天却如此保守,说明她状态并不好,只能委屈的看着向艳梅就“赢你一点点”。

客观的说,现在还不是向艳梅的鼎盛时期,13年世锦赛,向艳梅举起的是可是271公斤,直接把最大竞争者、朝鲜的罗恩惠比了下去。14年亚运会,向艳梅也以268公斤对262公斤,二度战胜罗恩惠。和15年世锦标赛、这次的里约奥运会相比,向艳梅对战罗恩惠看上去更为精彩,不过罗恩惠目前处在禁赛中,少了一个如此有质量的强敌,而且扎帕库尔极端能力也就那样,加之向艳梅不说状态巅峰,但至少能在260公斤以上的高水平稳定住,中国队才在这个项目上,时隔一届空缺后,再次派将参加奥运会。

从林伟宁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到刘春红接下去的奥运两连冠,再到今天向艳梅重新拿回奥运冠军,似乎再次验证了对中国女子举重这样一支超梦幻队伍的基本判断:无论情况如何变化,无论我们曾经短暂低谷,但兜兜转转,无论什么级别,冠军终归还是要回到我们这里。因为中国女举象向艳梅这样的人才济济,断档期即使有也很短。不过向艳梅要能找回270公斤左右的感觉,下一届东京奥运会为什么不让她继续尝试呢?刘春红是国际举联官方认可的“百年最佳举重运动员”,向艳梅不求破刘春红恐怖的286公斤的世界纪录,若能复制前辈奥运会两连冠的荣誉,职业生涯当可称完美无比了。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