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丁宁4-3力克李晓霞加冕女单大满贯 夺中国第10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1日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产生,丁宁如愿以偿夺冠。在与李晓霞的决赛中,丁宁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她以4比3(11比9、5比11、14比12、9比11、8比11、11比7、11比7)战胜李晓霞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里约的第10金。【点击观看女乒决赛GIF集锦

丁宁和李晓霞之间最著名的一战莫过于四年前伦敦奥运会的决赛,当时丁宁的发球频频被判,她的情绪受到影响,李晓霞获胜夺冠。四年后,两人又再次在里约奥运的女单决赛相遇。

虽然在半决赛经历一番苦战,但丁宁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开赛后她就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频频主动抢攻以7比3开局。李晓霞沉着应对缩小差距,在她追至8比9后,双方形成对拉,丁宁一个幸运的擦网球让李晓霞措手不及回球出界,丁宁拿到局点。在发球失误浪费了一个局点后,丁宁发球后侧身抢拉得分,11比9,她先声夺人。

李晓霞在第二局依靠强势进攻占据主动,她以11比5扳回一局。第三局李晓霞打得有些过凶,失误有所增加,丁宁趁机以8比5领先。比分落后的李晓霞耐心追赶,她以10比9反超拿到局点。丁宁手不软,用一个很转的拉球挽救局点追成10平。李晓霞之后两次拿到局点,丁宁都化险为夷追平。李晓霞反手回球出界,丁宁13比12领先拿到局点。丁宁砍式发球,李晓霞接发球抢拉,丁宁正手反拉得分,14比12,她赢下第三局以2比1领先。

双方在第四局的争夺更为激烈,两人在比分上紧紧咬住,5平、6平、7平后李晓霞抢攻得分,发了一个长球偷袭成功,她以9比7领先。在丁宁正手抢拉得分后,李晓霞相持中反拉得分,10比8,她手握两个局点。这时丁宁的战术明确,就是拼命侧身用正手进攻,依靠正手拉球得分,她挽救一个局点。李晓霞发球抢拉得分,11比9,她又追回一局,双方战成2平。

追平比分的李晓霞越战越勇,第五局很快以6比2领先。双方各得1分,两人形成多板对拉,尽管被逼至中远台,李晓霞仍能有高质量的反拉,丁宁反拉失误,8比3,赢下这一球的李晓霞握拳高举左臂庆祝。在李晓霞10比4拿到局点后,丁宁没有轻易放弃,她连救四个局点,这时李晓霞没有再急于求成,耐心和丁宁打相持,丁宁反拉时弹网出界,11比8,李晓霞再下一城以3比2反超。第六局丁宁连赢3分,李晓霞曾追至5比6,丁宁迅速还击稳住局势,随着李晓霞反手拉球下网,11比7,丁宁赢得这一局,总比分变成3平。

决胜局开始后李晓霞连续出现失误,丁宁以3比0领跑,李晓霞请求暂停。回到场上李晓霞打得更耐心,机会出现就果断下手进攻,她连扳3分追平。丁宁沉着应对又连拿两分,她领先交换场地。易边后,一个幸运的擦边球得分,丁宁以6比3领先。李晓霞追回1分,但她之后的正手拉球滚网出界,丁宁仍领先3分。略显急躁的李晓霞接发球抢攻下网,丁宁8比4领跑。

越战越勇的丁宁接发球抢攻,李晓霞回球出界,9比4。李晓霞追回1分后,丁宁抢攻得手,她以10比5拿到冠军点。没有退路的李晓霞上手更坚决,她连救两个赛点,丁宁请求暂停。回到场上后,丁宁上手拉球,李晓霞反手反拉失误,11比7,丁宁赢下决胜局以4比3险胜夺冠,她成为大满贯得主,她也激动地留下眼泪。这场决赛进行了1小时14分钟。

(Chimer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