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马龙十年一剑终成大满贯 属于他的时代真的来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本次里约奥运会是马龙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和4年前只参加团体赛不同,本届奥运会马龙以男子单打头号种子身份出战,而他也不负众望一举夺魁。就此,马龙终于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点击观看男乒决赛 马龙4-0张继科首夺奥运冠军gif集锦】

马龙,1988年出生于辽宁鞍山,是现在中国兵乓球男队的队长。马龙少年成名,15岁进入国家队,18岁就跟随中国男团获得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冠军,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他的技术打法十分全面,主要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

2008年奥运会之后,马龙进入职业生涯快速发展的时期,开始收获各种公开赛的冠军,2009更是一口气收获了8个国际赛事单打冠军,但是在最重要的世乒赛和世界杯上,马龙却折戟沉沙,始终未有大的突破。

2009年的辉煌之后,马龙也曾一度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不过他却在2010年遭遇挫折,世乒赛团体决赛,为中国队打头阵的马龙被波尔连赢3局完成逆转,虽然中国队还是夺得冠军,但马龙仍难掩失意。

不过马龙并没有沉沦太久,从2011年开始,他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瞠目结舌的51连胜,连拿5个公开赛冠军,并在全国锦标赛独得单打和团体两冠。随后的多特蒙德世乒赛马龙被委以重任,在决赛中他再次出场对阵德国,这一次他表现出色,顶住了奥恰洛夫的猛攻之后以3-0横扫对手,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凭借这一系列出色的表现,马龙最终力压老将马琳,取得了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赛的机会。伦敦奥运会上,马龙、张继科、王皓组成的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马龙首次获得奥运冠军。

在新的奥运周期,马龙迅速崛起。他蝉联了乒乓球亚洲锦标赛男单冠军,成为史上第一位在亚锦赛男单三连冠的球手;之后又夺得了个人第4个亚洲杯冠军,再度成为夺得亚洲杯冠军最多的选手,被称为“亚洲第一人”;之后又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夺得男单冠军。不容忽视的是,马龙还获得了2015年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并且长期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2015年一整年无疑是马龙年。

在本届奥运会上,马龙气势如虹,连克郑荣植、阿鲁纳、水谷隼等好手晋级决赛。在令人瞩目的科龙大战,马龙依旧表现强势,4-0横扫张继科夺得冠军。

从伦敦奥运会上的绿叶,到如今里约奥运会的单打冠军、新的大满贯得主,马龙继续着自己的蜕变之旅。这块金牌也向全世界证明,马龙已经是如今中国乒乓球队新的领军人物,他也有着能够挑起大梁的能力,属于马龙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斗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