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张继科:教练对我没偏爱 是否最后一届奥运不好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从第一局与马龙战成12-14的厮杀胶着,到后面三局被牢牢掌控共得13分的无奈。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惜败摘银的卫冕冠军张继科,坦言第一局成了决定胜负的分水岭,而半决赛后的腰伤复发更为失利埋下伏笔。但尽管如此,藏獒坦然接受:“没有什么遗憾。”

当地时间8月11日晚,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在两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最终,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以4-0横扫队友张继科,一举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之后世界乒坛第五位男子“大满贯”得主。

由于是中国德比战,细心的组委会在运动员入场时播放着颇有东方韵味的背景音乐,而比赛开始前更是用中文说着“中国”、“加油”,号召里约中心3号球馆的现场观众们为他们助威。

赛后,张继科坦言第一局的两分惜败成了比赛转捩点:“第一局没有赢下来对2、3、4局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第一局如果赢完可能场面就不会这么被动。不好说发挥了几成。主要是第一局输完了,后面马龙打得确实非常好,自己也一直在追,但是整个的局面非常被动,想赢一分都很困难。

稍微回想下,一定对他在比赛中几次扶腰的动作有印象,这也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决赛上的发挥:“对,腰还是反应挺大的,跟老萨打的时候他防我还是很狠,腰还是出现了一些反应。”

从登顶伦敦到里约摘银,这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冷暖自知。由于近一年来状态的低迷,接连输掉外战的张继科饱受争议,包括他pk掉许昕获得参加男单比赛资格的讨论一直都在。

在混合采访区,就有记者直接问他如何看待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他的“偏爱”。“其实都一样吧,男队主教练对每个队员都一样。”张继科说。

未能实现双满贯的壮举,张继科表示并不会因此妄自菲薄:“伦敦到里约这四年,怎么说呢?自己也输了一些球,但是真正让自己满意的地方还是这次的里约奥运。对手不一样,不能跟四年前去做比较。但其实除了决赛,我感觉前面四场球都比伦敦打得好多了。决赛前已经非常圆满地完成了各种任务,所以没有什么遗憾。很多方面的付出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觉到,其实每位选手都是最棒的,包括其他项目的胜利者失败者,既然能够站到这就是最伟大的。”

谈及未来,张继科说会全力以赴准备接下来的男团赛。是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思考片刻,给出了回答:“可能吧,因为后面所有的计划还没有想好,现在也给不了答复。”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