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马龙:爱心手势送给我自己 丁宁夺冠带给我好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不见去年苏州世乒赛夺冠后蹦上球台的狂喜,也没有半决赛淘汰水谷隼后食指冲天的释放,今晚战胜卫冕冠军张继科,凭借里约奥运男单金牌实现大满贯的马龙大气从容,还不忘比出爱心造型。难道这是夺冠又虐单身狗的节奏?

“你们怎么都问这手势呀,没什么意思,就圆满吧,是送给我自己!”好吧,八卦心满足后,还是将话题集中在这场科龙大战上。

对于首局14-12险胜,到后三局牢牢掌控住局势,让“藏獒”张继科共得13分,马龙坦言:“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决赛,只有自己打疯了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半决赛后他就曾这样说过,今晚也是这么做的,“打疯了。哪局最疯啊?都还行吧。”

与张继科在采访中说的那样,马龙也赞同第一局成了战况的分水岭:“确实第一局还是非常关键的,一开始自己发动得比较好,虽然在8-4领先的时候被追到10分以后。其实有时输赢就是一两分的球。有的时候是运气,有的时候是技战术,当时可能自己在领先被追球的时候没有犹豫,没有影响到心态。自己打得比较好,才限制住了继科吧。”

尽管身为国乒男队队长,但外界关注的焦点总是被张继科转移。有人说“乖乖牌”的马龙不够霸气,有人说直到问鼎2015年苏州世乒赛男单冠军后他开始霸气侧漏,听到这样的评价,新科状元笑了笑:“之前成为队长也不是因为成绩。性格并没有改变多少,可能谁赢了大家就会觉得谁性格好。其实自己没有改变什么,还是去坚持自己的风格吧。”

于是在夺冠瞬间,马龙还是那个淡定从容的他:“其实在赢的那一刹那会有一些激动,但后来感觉也就那样,明天还有团体赛也不可能太释放。”

由于两场比赛在同一天上演,在半决赛与决赛之间的七八个小时里,马龙透露自己踏踏实实睡了两个小时。至于比赛中何时感觉自己有望夺冠了,他笑着回应笔者的这个问题:“第二局赢完之后,有闪过,但还是克制住了,不要让自己想太多,(思绪)还是能够找回来。”

凭借这枚金牌,马龙一举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之后世界乒坛第五位男子“大满贯”得主。对于这枚金牌的含义,他表示:“是对我多年职业生涯一个好的结果,一直梦想着获得这枚金牌。能够实现还是非常高兴,今天能跟继科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现精彩比赛,它意义也不亚于这块金牌吧。”

两人的关系自然也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我跟继科从小一起在二队,也在国家一队,多年来是对手也是兄弟。竞技体育有输有赢,前几年继科的成绩一直是中国队最好的,对我来说也是树立了一个榜样和动力。这几年能跟他一起被推为新的双子星,我是感到很骄傲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继科是这个时代里最棒的运动员,其实今天中午的时候也想过这场决赛,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跟继科打这样一场比赛,对我们、对球迷来说都是非常期待的,能够展现乒乓球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单打冠军张继科和李晓霞都来自山东,而这次的丁宁和马龙则是北京队球员出身,而且也都去年苏州世锦赛的单项冠军:“感谢丁宁吧,苏州的时候也是她先拿的冠军,然后把好运传给了我,这次也是。”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