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恩师勒瓦瓦瑟即将离任 孙玉洁:他永远是法国爷爷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浩宇、陈威华

中国女重决赛不敌罗马尼亚队后,孙玉洁一直带着微笑在混采区接受记者的采访,可当被问到即将离任的法国恩师勒瓦瓦瑟时,她差点哭出来,收拾好心情后她笑着说:“他永远是我的法国爷爷!”

69岁的勒瓦瓦瑟执教中国女重已经6年了,队里的姑娘们都喜欢叫他“瓦爷爷”,这个时而搞笑、时而严厉,但永远爱她们的法国老头,将在里约奥运会后从主教练的位置上卸任。

“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输掉决赛已经很伤心了,你们不要让我哭出来了,”赛后面对中国记者各种有关告别的问题,老瓦动情地说。

从1987年起,老瓦和中国结缘已经有29年,他目睹了中国击剑从“蹒跚学步”开始,一步步成为世界击剑强国。在老瓦的任下,中国女重进入了黄金时代。2012年伦敦奥运会,老瓦率队获得中国击剑史上的首枚金牌,三年后的世锦赛,新组建的中国女重队又登上了世锦赛冠军的领奖台。

“这六年,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伦敦奥运会夺冠、世锦赛夺冠,包括金牌,都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老瓦说。

遗憾的是,老瓦没能和弟子们在里约续写辉煌,但他希望弟子们继续坚持“快乐击剑”的理念,“我们输给了比我们更强的对手,但我们已经付出了所有,我为队员们感到自豪,她们贡献了自己的所有,虽然有遗憾,但能打到奥运决赛还是很开心的”。

虽然与中国队的合同到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老瓦就此会与中国击剑告别,他说:“我现在已经69岁了,我是有一点老了,但我不是要离开击剑,我和击剑事业结婚了。我以后会继续和中国合作,开展教练员培训。”

从能力上来讲,勒瓦瓦瑟想在别的队再谋一份主教练的工作并非难事,率中国女重问鼎奥运冠军前,他也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就带领法国女子重剑队获得了个人和团体冠军。但因为对中国的爱,对中国击剑的爱,老瓦说他不会执教中国队外的任何队伍。“我当了六年中国队的教练,我现在感觉自己已经很像中国人了,我爱我的队员,我的姑娘们,我爱中国”。

其实,对于老瓦和中国女重的姑娘来说,里约奥运后并不是真正的分别,那份师徒情、爷孙情早已深入彼此心中。孙玉洁说了,以后没事就会去找恩师串门,“我会带着爸爸妈妈去法国旅游,去住他家,也要邀请他来北京玩”。

老瓦,回见!(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