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孙玉洁恩师:团体摘银有遗憾 好成绩助基层击剑普及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沈阳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逸飞)北京时间12日凌晨5点多,鞍山市军事体育学校的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作为中国女子重剑队孙玉洁的启蒙教练,王威与学校的同事们通宵未眠,只为关注远在巴西的孙玉洁在女子重剑团体决赛的卫冕之战。最终,中国女子重剑队遗憾获得银牌。但是王威认为,中国击剑队在奥运赛场连续多年的优异表现已经让原本冷门的击剑项目热了起来。

谈到自己的得意门生孙玉洁,王威非常自豪。“孙玉洁从小就特别能吃苦。在实战中不怕输不服输,而且善于动脑。一般的孩子在训练当中,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动作,但是孙玉洁会主动变化,所以出成绩特别快,”王威说。

从成绩上看,孙玉洁的收获似乎不如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2012年,正值当打之年的孙玉洁在带领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金牌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的铜牌。但王威认为孙玉洁发挥正常。

“虽然今年她状态出得比较慢,导致个人成绩不好,但是从团体决赛的发挥来看还是非常出色的,虽然最终收获银牌有些遗憾,但她已经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王威说。

作为一名以指导青少年学员为主的教练员,王威切实感受到了击剑项目在我国的不断普及。“原来孙玉洁练的时候,都没几个人知道这个项目,近几年大家都了解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愿意投身到这项运动的孩子明显变多了,”王威说。

在鞍山市体校击剑馆,2000年出生的孙海森告诉记者,他已经练习击剑2年多了,当初就是在家长的劝说下,加入了这项运动。“练了2年多,我发现我已经真的爱上了这项运动,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玉洁姐姐那样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