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女足告负止步八强 铿锵玫瑰期待再上新台阶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巴西萨尔瓦多8月12日体育专电 三管齐下,“玫瑰”期待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赵焱

留下遗憾,却带走经验。当地时间12日,中国女足在萨尔瓦多0:1不敌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队,没能进军里约奥运女足四强。不过赛后球队主帅布鲁诺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副主任、中国女足领队于洪臣都对“新铿锵玫瑰”在本次大赛中的表现表示满意,里约奥运止步八强对中国女足并不是终点,而是“玫瑰”追梦旅程新的开始。

目前,中国女足已经准备好了下一步的三个举措,希望这支年轻的球队在下个周期的世界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中国女足的中期目标是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考虑到“中期”是个相对模糊的时间概念,布鲁诺和于洪臣一致认为,从现在到实现“中期”目标,女足还大概需要十年的时间。“我们现在给中国女足的定位是世界二流球队偏后的位置,一个周期按四年计算的话,十年是两个半周期,到时候现在的青训、校园足球发展成果应该能有所体现了。”于洪臣说。

总结本次奥运会,布鲁诺说,能够参加世界大赛并打进八强,“新铿锵玫瑰”首先赢得了很多非常宝贵的经验,这非常重要。另外,布鲁诺也认为,看中国队和如今的世界前五名球队比赛,就像看未成年队和成年队比赛一样,在力量和速度方面差距太大。“我们在青训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这支球队非常年轻,我们会保留队中的主要球员,再选择一些年轻球员,保持20多岁的平均年龄为2019年世界杯做准备。”布鲁诺说。

于洪臣认为,在下个奥运周期,中国女足的重点工作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更倾向培养年轻选手。按照布鲁诺的设想,球队将为更多年轻球员提供比赛和成长的机会,如果是27、28岁现在在队里还没有固定的主力位置,那么她们可能下个周期就不会出现在球队阵容中了。

其次是“铿锵玫瑰”决定在训练过程中注重一对一能力的培养。在现有“小玫瑰”阅读比赛和团队作战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女足下一步训练内容将更注重实战,注重提升个人控球能力。“我们希望下次大赛再遇到世界排名前五名的球队,队员身体上不会这么疲惫。”布鲁诺说。

第三,于洪臣指出提升女足国家队的创造性,是这支球队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我们现在这支队伍没有球星,就只能依靠整体。整体设定上、个人的灵活性和进攻创造性上,现在看都是瓶颈,都是女足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洪臣说,“如果突破了这些瓶颈,我们向更高目标冲刺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夜幕下的萨尔瓦多,灯火阑珊、安静神秘。在苍茫的夜色中,中国女足姑娘们从南大西洋的西南一隅踏上归程:她们将去圣保罗,然后转机回北京。赛后,女足姑娘围成一个圈,布鲁诺对姑娘们说,本届奥运,他和球队都已经不再有任何遗憾,每个人都为自己和团队的荣誉拼到了最后。

“你们有个不错的教练,我觉得中国队与去年相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帮助德国队打进淘汰中国队致胜进球的老将梅·贝林格说:“我相信在布鲁诺的带领下,中国女足会踢得越来越出色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