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陈定第39被套圈还在坚持 上届冠军这4年经历了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王镇和蔡泽林包揽金银牌,而卫冕冠军陈定则以1小时23分54秒的成绩位列第39。 【点击观看王镇蔡泽林包揽竞走冠亚军-中国第12金gif集锦】

陈定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巍然不动的青松,很适合竞走这种需要极强耐力的项目。而他自己坚毅的性格,也确实人如其名。2004年,12岁的陈定喜欢上了竞走运动,并成为一名业余运动员。可是命运却并不想让他的竞走之路一帆风顺,就在一年之后,陈定因竞走成绩不佳及腰伤从云南省竞走集训队被刷了下来。于是刚刚初中毕业的陈定决定去北京,以竞走的特长作为体育生直接考大学,然而因成绩相差太远,投考以失败告终。就在所有人都觉得陈定的竞走梦蒙上了一层灰尘时,他的恩师孙荔安却从未怀疑过陈定的实力。他与弟子携手,开始了一种“赌博”:“押上”所有的努力,赌一个光明的未来。

结局显而易见,这次“赌博”赌赢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让陈定一战成名,他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以1小时18分4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奥运纪录,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名在奥运田径赛场夺金的中国男运动员,也是中国男子竞走队队员首次站在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

然而,迅速为人所熟知的背后除了光鲜,也有太多让他分心的事请。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2013年全运会前,陈定在一次爬坡训练中伤到了腰部,而在本届奥运会前,陈定也是带伤抵达的巴西。

而在场外,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影响了他的竞技状态,13年世界杯收获亚军,15年北京世锦赛因战术原因仅获第九。面对种种事情,陈定也坦言自己压抑了太久,感觉特别累。

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陈定获得亚军,收获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赛后他泪如雨下,从奥运冠军到奥运资格,个中滋味只有陈定自己心里清楚。

好在陈定并没有向这些挫折低头,一些小细节也能证明他对这次比赛的重视:此番来到里约,并非陈定首次踏上巴西的国土,2014年的时候他就已经来到过这里,当时陈定并非来到这里比赛,而是为了提前适应这里的气候。

此次陈定来到巴西还带来了一张按摩床,据孙荔安介绍,这张在国内只需要花约40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的按摩床最终花费了300美元的托运费才运到巴西。这张按摩床也将是帮助陈定更好备战的秘密武器之一。

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理想,但能重新站到这个舞台上,陈定仍然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相信这个不服输的小伙子身上,定还有很多我们不曾发掘过的潜能。

(D-WillSpur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