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新三剑客让遗憾继续!中国男花仍难圆奥运金牌梦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排位赛,由雷声、马剑飞、陈海威组成的中国队45-38击败了英国获得第五名。继男花前辈们两度在奥运会决赛落败夺银之后,本届奥运再度饮恨无缘奖牌。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由叶冲、董兆致、王海滨组成的中国“三剑客”赛前被视作是夺冠的热门之一,他们也是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中国队决赛的对手是法国队,双方一直胶着至14平,不得不采取一剑决胜负。就在此时,奥运史上黑暗的一幕发生了——中国队的最后一剑明明是主动得分的一方,但裁判却将这一分判给了法国队,就这样中国队以一剑之差夺得了一枚银牌。奥运会后,“三剑客”面临着去留的选择,最终心有不甘的三人选择复出继续征战。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由叶冲、董兆致、王海滨组成的中国“三剑客”再度闯进决赛对阵老牌劲旅意大利队。这一次中国队“蝉联”了银牌,而打败他们的同样不是他们的对手,而是裁判!主裁判在决赛里将许多本该中国队的得分判给了意大利队,这种错误至少发生了8次。当时国际剑联主席何内·豪克表示,这次男花团体决赛执法是“耻辱”。当天执法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匈牙利的希达西,由于他在前几局几次明显的误判,裁判委员会在第七局时将他撤换下场,改由波兰裁判基尔皮科夫斯基执法,可惜前面的坑挖得过大,中国队再度以一剑含冤。雅典亚运会后,失望至极的“三剑客”选择了集体退役。

所以一直以来,男花团体这枚奥运金牌一直都是中国击剑无法言说的痛。里约奥运会,由雷声、马剑飞、陈海威组成的中国花剑“新三剑客”没有上佳表现,在1/4决赛不敌法国无缘四强,留下遗憾。而目前男子花剑队主教练正是昔日“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这一刻,王海滨比队员更难受,12年的等待,中国男子花剑队依然未能圆奥运梦。

(K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