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王镇成中国男子田径第三人 谁曾想3年前差点退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镇凭借着出色的发挥,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田径赛场的第一金。继上届陈定在该项目上夺冠之后,中国队成功的实现了卫冕。更值得一提的是,王镇成为继刘翔、陈定后,中国男子田径夺得奥运冠军的第三人! 【点击观看王镇蔡泽林包揽竞走冠亚军-中国第12金gif集锦】

基础大项田径一直是中国的弱势项目,而相比在长跑和竞走时而有所斩获的女子项目,中国男子田径直到2004年的雅典才由刘翔完成历史突破,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陈定夺得20公里竞走冠军,拿到男子田径第二块金牌。到了今天,王镇延续光荣传统,帮助中国成功卫冕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尽管比赛开始阶段一切并不顺利,王镇的鞋子还被踩掉了,还同对手发生了身体接触,这也无形中耽误了王镇的时间,但是王镇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同队友蔡泽林完成了出色的配合,最终拿到这枚宝贵的金牌。

王镇,人如其名,低调却坚定。即使是在中国竞走队中,往往人们更加熟悉的也是陈定。然而不知不觉的,王镇一直在背后默默的付出,不停的进步,终于创造了自己的历史,让世人铭记住了王镇这个名字。

2005年,14岁的王镇被其当时的教练、昔日国家队队员刘云峰选中进入大庆市体校田径队接受专业竞走训练,并开启了他的竞走之路。短短几年时间,王镇在全国各大青年竞走比赛中少有敌手,多次获得冠军。他出色的表现也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2010年,王镇被中国竞走队外教组意大利教头桑德罗·达米拉诺看中,入选国家男子竞走队并在外教组训练。

自此,王镇便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并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在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就收获了一枚铜牌,尽管在陈定的金牌背后,王镇仍然显得低调了不少,但这枚铜牌却给了王镇和他的教练更进一步的决心。在外教达米拉诺看来,王镇不仅是优秀的20公里运动员,而且假以时日也会成为顶尖的50公里选手。在某种程度上,王镇就是为竞走而生的。

为竞走而生的王镇没有停下脚步,他不断提高着自己,也在里约奥运周期成绩上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最后时刻被反超遗憾摘银。这一系列骄人的成绩背后都是王镇低调的付出。值得一提的是,王镇一度还萌生了退出的想法,主要原因就是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他被3张红牌罚下,谈到这一切,王镇说到,“当时就想着要结束从事了这么多年的竞走,不想继续下去了,感觉挺伤心。后来想一想也没有什么伤心的,竞走就是这样,有裁判,有技术监督。父母劝过我,让我回去继续走。后来家里人,包括领导找我谈过几次话。”最终,还是那份对竞走的热爱,让王镇重新回到了赛场,回到国家队报到。

就在一年之前的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王镇由于一念之差错失了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当时比赛进行到最后7公里,王镇突然加速,但是这也导致了他体能透支,最后时刻被对手超越。虽然无缘金牌,但是王镇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为了这次世锦赛,他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煎熬。莫斯科世锦赛之后他走入了婚姻殿堂,而甜蜜的婚后生活也是让他的体重增加不少,王镇也是透露说自己两个月的时间减重25公斤,“我现在训练量比别人大,吃的比别人少,天天饿着训练。2012年我打破亚洲纪录的时候体重是60到62公斤,结过婚之后我胖了好几圈,最重的时候有75公斤。现在训练后的体重已经可以降到64到65公斤,不过一吃饭还是往上长。教练对我的要求就是刻苦训练,完成他的计划,另外就是少吃饭,多喝水。”功夫不负有心人,重回赛场的王镇最终没有让人失望。

如今,在里约的赛场之上,王镇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D-WillSpurs/啸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