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缺俄罗斯中国竞走这1金弱?非也 王镇靠绝对实力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形成绝对统治,王镇和蔡泽林包揽了冠亚军。因为此前的兴奋剂丑闻,这个赛场缺少了俄罗斯选手的身影。但中国的金牌成色因此而减弱了么?并没有。 【点击观看王镇蔡泽林包揽竞走冠亚军-中国第12金gif集锦】

俄罗斯在这个项目确实有辉煌历史,但远没到统治的地步。从1956年开始的16届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至今已经产生了16枚金牌,俄罗斯男选手在这个项目上拿到了16枚金牌中的4枚(包括前苏联)。1956年,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首次列为奥运项目之后,前苏联选手就包揽了前三名,冠军被斯皮林夺得。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前苏联选手戈卢布尼奇夺得了金牌,尽管1964年东京奥运会金牌被英国选手马修斯夺走,但是4年之后的墨西哥奥运会,戈卢布尼奇再次夺回了这枚奥运金牌。

而后的多届奥运会,俄罗斯选手尽管成绩不错,但是直到2008年奥运会才由博尔钦再次夺得这枚男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随着中国这三位杰出选手的出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成为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赢家,陈定以1小时18分钟46秒的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另外一位中国选手王镇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中国选手蔡泽林获得第四名。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

俄罗斯选手在田径世锦赛上有过不俗发挥,但因为禁药丑闻的爆发,这些成绩的含金量还值得信任么。2008年博尔钦夺得奥运金牌之后,他连续夺得了2009、2011两届世锦赛冠军(不过由于禁药丑闻,这两次冠军被剥夺),2013年,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夫夺得了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那届比赛的亚军正是陈定。

不过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界赛,俄罗斯由于兴奋剂丑闻也是遭遇了禁赛。而且由于俄罗斯田径兴奋剂丑闻,俄罗斯田径多位名将也是遭遇禁赛,2008年奥运会金牌得主博尔钦就遭遇了8年禁赛的处罚,并且被剥夺了两届世锦赛金牌。

王镇本身实力过硬,2012年俄罗斯萨兰斯克国际竞走世界杯,王镇就曾在俄罗斯人家门口夺得男子20公里冠军;2015年田径世锦赛,王镇一路领先,最后西班牙老将洛佩兹反超,遗憾获得亚军;今年5月,在意大利罗马进行的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中,王镇以1小时19分22秒的成绩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看看王镇今天的夺冠成绩,1小时19分14秒,也远好于俄罗斯选手的今年最好成绩。

俄罗斯的缺席让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少了个强大的对手不假,但即便放俄罗斯人参赛,从今年王镇蔡泽林的发挥和两人的默契配合来看,是有绝对实力拿下这个冠军的。包揽冠亚军的成绩,并不因俄罗斯人缺席而减弱。

(啸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