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从泪水到泪水!宫金杰终登巅峰 16岁前她在练田径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经历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四年的蛰伏成就了宫金杰和钟天使这对伟大的自行车组合——她们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终于捅破了中国自行车队一直无缘奥运会冠军的那层窗户纸!【点击观看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夺冠-中国第13金gif集锦】

冲过终点后,摘下头盔的宫金杰早已是热泪盈眶,她用手捂自己的脸,泪水也险些从她的眼中滑落。这一幕让人想到4年前在伦敦,一瞬间经历悲喜两重天,当时那委屈、不甘、让人心碎的泪水。然而,两次眼泪却完全不同,这一次,她的泪水是甜的,是幸福的。

宫金杰此生最难忘的应该就是2012年的8月3日。在那一天,宫金杰与队友郭爽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一天两破世界纪录,在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却被判犯规,金牌变为银牌。从夺冠的狂喜到银牌的大悲,宫金杰在镜头前留下了不甘的泪水,直呼裁判的判罚冤枉了自己。随后,中国队进行了申诉,但是并没有改变银牌的事实。奥运会后的宫金杰化悲痛为力量,搭档天才选手钟天使再度出发,一路斩获诸多冠军。

生于1986年的宫金杰今年已经30岁了,但她绝对属于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在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每天跟着父亲绕镇上跑3公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 小学期间,她曾获得过吉林省田径运动员跳远第一名、百米第二名。在进入吉林省体校后,宫金杰起初练习的依然是短跑。在田径项目上颇具天赋的她,为什么会转行练起了自行车呢?因为宫金杰的爆发力突出,经过教练的分析与建议,她改项练起了场地自行车项目。16岁才真正开始练习自行车,宫金杰算是自行车届的“大龄青年”,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付出和团队的共同奋斗,她先后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她还要感谢有这样一个出色的队友。出生于1991年的钟天使被誉为中国最有天赋的场地自行车运动员,教练评价其是一个自行车智商很高的人。短距离主教练本努瓦-梵杜在评价爱徒时说:“钟天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也是我执教生涯里遇到的最有天赋的选手,她的耐力很好,同时技术也非常出色,技术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后天训练出来,她就是为自行车而生的。”2016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钟天使在女子争先赛上夺得冠军,这个项目世锦赛的冠军是中国选手从未染指过的。本努瓦-梵杜对钟天使的成绩非常满意,他说:“世锦赛冠军是多少自行车运动员的梦想,虽然不能说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就一定能拿到奥运会金牌,但二者是有联系的,她可以震慑其他对手,也让她知道自己是最棒的。”

两人合作后迅速产生了化学反应,她们先后夺得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和2015年世锦赛女子自行车团体赛的冠军,为里约的夺冠埋下了伏笔。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一直不缺乏世界顶尖的选手,但却总是在奥运会中欠缺一些运气,屡次与金牌擦肩而过。此次,宫金杰与钟天使夺得的这枚金牌,不仅弥补了宫金杰四年前的遗憾,也改写了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奥运无冠的尴尬历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宫金杰和钟天使夺得中国场地自行车首金、终于捅破这层窗户纸之后,我们的第二枚、第三枚金牌也都不会远了。

(K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