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32年等待!中国自行车终圆梦 这一战她们太强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打响,中国组合宫金杰和钟天使以绝对优势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而这枚金牌让我们等了足足32年!【点击观看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夺冠-中国第13金gif集锦】

今天,两位选手的状态相当出色,率先进行的资格赛,钟天使和宫金杰进入状态很快,以32秒305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排名第一顺利晋级。而在随后的复赛中,两位女将再接再励,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成功跻身冠亚军决赛。最后压轴的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一路领先,最终以32秒107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13枚金牌。这枚金牌赢得实至名归!

然而谁曾想,这是一块迟到了4年的奥运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宫金杰与郭爽一天内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赛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队,但由于被判犯规,中国队最终遗憾摘得银牌,这样的打击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是难以接受的,当时郭爽、宫金杰也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4年时间过去,宫金杰的搭档变成了1991年的钟天使,这次中国组合没有让遗憾继续,他们以绝对实力夺金,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零的突破。

2012年伦敦遗憾错失金牌后,宫金杰曾经一度考虑退役,但经过半年时间休整后,她重新回到了自行车赛场,她开始和小5岁的钟天使搭档,1991年的钟天使被认为中国最具天赋的自行车选手,但团体赛除了个人实力更重要是配合。而在中国自行车队法籍主教练本努瓦眼中,宫金杰和钟天使是一对完美搭档,宫金杰爆发力强并且经验丰富,钟天使后程速度优势快并且冲击劲十足。

2014年仁川亚运会,是宫金杰和钟天使首次搭档亮相大赛,两人以绝对优势夺冠,2015年世锦赛宫金杰和钟天使以32秒034打破世界纪录夺冠,这进一步增强了两人的信心。近些年宫金杰和钟天使几乎无敌于世界大赛中,不过2016年伦敦世锦赛,两人再次犯了4年前伦敦奥运会犯规的错误,决赛击败了俄罗斯队,但却因为犯规丢掉了团体竞速赛冠军。不过,在当年的世锦赛中,钟天使在个人争先赛中夺冠,成为了中国自行车历史上首个单人世界冠军。一喜一忧,让两人没有沉醉在大赛战绩中,反而奥运夺金信念愈发强大。

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宫金杰和钟天使从资格赛到决赛,一路稳定发挥,最终在决赛依靠绝对实力摘金,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场地自行车项目终于在32年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2000悉尼奥运会,姜翠华夺得铜牌,到雅典奥运会江永华拿到银牌,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郭爽共摘得两银两铜,16年时间中国自行车从奖牌零的突破到夺得首枚金牌的突破。这其中有着一代代人的血汗努力,也有着一代代人的抱憾终生,但到今天他们都能够会心一笑了,这枚迟来的金牌也不会是终点,中国场地自行车将疾速向前,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

(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