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盟·约》专栏:亚军也值得尊敬 女重含金量十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16年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奥运会期间,北京王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执行总裁王盟将客串媒体人,开辟《盟·约》奥运专栏,届时王盟从前方为广大网友发来最新鲜、最有趣的报道,为网友解读击剑队台前幕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今天,《盟·约》重点为您解读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获得团体银牌的中国女重,带您了解更多幕后故事。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2日,一个普通的周五早上,剑迷们带着遗憾与不甘开始了又一个工作日。是的,闯入决战的中国女重获得团体赛银牌,与卫冕成功擦肩而过。但此时此刻,其实我仍然由衷的想把掌声送给女重团队,因为,金牌固然耀眼,中国女重最近四年这个周期为冲击冠军所做的准备,无疑是一个漫长而富有含金量的过程,她们在里约收获的银牌,可依然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时间回到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击剑拿到首个世界冠军起,中国剑客在世界舞台开始崭露头角,先是女花荣耀时期,男花锦上添花,再到后来佩剑也有所起色,重剑相对来说稍显缺乏一些爆发。

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重剑逐渐崛起,2006世锦赛上,中国男、女重剑各获一金,无论是男子的王磊,还是女团的骆晓娟、张莉、李娜、仲维萍,她们就过关斩将,将世界排名第二的匈牙利、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全部斩落。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娜坐镇的中国女子重剑队一路过关,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女子重剑首枚奥运金牌,创造了历史。这一冠,也让中国剑客们的奥运冠军榜上,花剑、佩剑、重剑三大剑种一个都不少了。这一冠,可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是几代人力量的凝聚。

伦敦奥运会,外教勒瓦瑟在决赛派上许安琪,她扮演了奇兵角色,成为中国队夺冠的功臣之一。里约奥运,四年后的中国女重整装待发,而对于剑迷们来说,总想知道这一次在里约中国女重能否再次登顶奥林匹克之巅?那种期待和期盼,传达着的是对女重那份深沉的爱意。

相同情景再现,这一次是郝佳露替换下孙一文。一方面,孙一文受伤很难坚持;另一方面,中国队被动,需要郝佳露上场变一变对手的节奏,然而这一次,比赛的节奏和主动权被罗马尼亚队始终控制着,中国队最终未能完成逆转。

野性中的性感、格斗中的芭蕾——这是对击剑运动最精确的定义。中国女重虽然此次屈居亚军,不过在保留这种拼搏精神的基础上,这个周期还是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绩。专家认为,中国女重在世锦赛、世界杯多次登顶,个人赛、团体赛皆是,而且在奥运会,中国女重连续两届都打进决赛,说明队伍长期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准,表现很稳定,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女重能够长期在世界保持顶尖水平,这的确值得骄傲。

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根据击剑项目轮换规则,女重团体赛很有可能被替换,现在这支阵容中,谁能再次站在奥运舞台,尚不得而知,但她们过去所经历的,都会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女重姑娘们,从出第一剑开始,就像一个个令人炫目的骑士,她们以精湛的剑术纵横天下,博得了众人的尊重,即便失败,现场观众仍被她们折服。

决赛落幕,中国女重主教练勒瓦瑟也不再留任,虽然大家对此次比赛中瓦爷爷换将的做法众说纷纭,但仍然十分感谢瓦爷爷为中国击剑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最后,致敬所有中国击剑人,因为心怀梦想,所以请继续勇敢追逐,展望未来。盼与女重共享荣耀的我们,更应在这种时刻,对她们说声:辛苦了!(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