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邓薇归来:十年送儿还故乡 未来要回学校读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福州8月13日电 题:举重冠军邓薇里约归来:十年送儿还故乡

作者林春茵

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的福建三明籍选手邓薇,13日和福建籍国家队教练陈勇返回福州。辗转北京飞来的班机尚未降落,迎接队伍已在出站口挤得熙熙攘攘。

北京时间10日凌晨4时许,邓薇父母邓英荣、黄菊夫妇在三明山区那只有百户人家的饱饭坑村家中,隔着电视屏幕,陪伴女儿迎来运动生涯的辉煌巅峰。来自各方的客人炸响欢庆鞭炮,炮声在山间的回声隆隆不断。

里约赛场上,邓薇一举双破,挺举成功挑战147公斤,打破63公斤级女子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擒下福建省首枚女子举重奥运金牌,这也是继2000年陈晓敏之后,时隔16年中国队在女子63公斤级上的再次夺魁。

面对镜头,黄菊夫妇有些紧张而不知所措。家里新建了两层楼房,给姑娘留了一间闺房,但邓英荣告诉记者,女儿10岁开始练举重,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回过家了。

邓薇家并不宽裕,电视也是因为要看比赛,才刚刚装上去的。但据探访邓家的记者描述,邓薇的房间装修朴素却布置得“温馨十足”。

黄菊告诉记者,她把女儿所有的奖牌和从前在家的照片全都放好好的,等着女儿回来。“好久没有见到女儿了,我很激动,很激动。”她搓着手,翘首看向正在等待领行李的女儿背影说。

“邓薇是个可爱的孩子。”专程赶来迎接的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前中国女排教练陈忠和说,“她专注训练没有太多其他的想法,赢得冠军也是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7岁的小邓薇在三明市体校的训练场上度过了童年。在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举重马江基地,邓薇又挥洒了9年汗水。2008年的全国冠军赛上,15岁的邓薇夺得58公斤级的抓举和总成绩两块金牌,次年进入了国家队。

2010年她获得青奥会、世锦赛冠军。然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竞争中,年轻的邓薇没能竞争过李雪英,与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2013年,她拿到全运会金牌,却在赛前休克,在世锦赛上她还遭遇挺举三次砸锅无成绩的打击。

邓薇曾表示,2013年想放弃举重,当时情绪不高状态也不稳,教练一找谈话就哭,“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2014年,教练组建议邓薇升级到63公斤级。在当年的仁川亚运会,升级的邓薇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两公斤,不料惜败横空杀出的中华台北选手“女版陈奕迅”林子琦。

此次比赛林子琦药检异常或遭4年禁赛,邓薇没有悬念夺冠。她在最后一举时,自信笑容自然流露,被解说嘉宾张国政称赞她“以稳著称,非常稳”。

曾带领女排叱咤风云的陈忠和说:“我们的队员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非常辛苦。他们在赛场上代表国家,压力自然也比一般大赛来得大。但是邓薇顶住了压力,表现出了大将风范,取得了好成绩,这得益于她平时扎实的训练。”

当邓薇步出出口,第一个动作就是拥向妈妈黄菊。当黄菊回抱23岁的女儿,眼眶泛红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金牌背后,是邓薇十余年未还故乡。近年来,在中国竞技体育水平上升后,群众体育的发展水平受到国家层面的更多关注。分管竞技体育的陈忠和曾表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确实不协调,群众体育发展迟缓,但福建近年非常重视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和项目普及。数据显示,福建每年都投超过千万元的资金到社区和农村,配套建设体育活动设施。现在该省青少年校外体育中心至少88个,总投资超过了7亿元。

赛事完结,正就读福建师范大学的邓薇将享受重返校园的时光。被问及未来如何,她瞪着大眼睛说:“一定要回师大读书啊!东京(下一届奥运会)未来不知道,但全运会是一定要参加,也非常有信心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