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柔道综述:中国男子历史突破 女队成绩不进反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里约奥运会的柔道比赛在8月12日落下了帷幕,和上届相比,本届奥运会中国柔道有突破也有遗憾。突破是在竞争激烈的男子大级别,由程训钊第一次获得了一块奖牌。

这是中国在奥运会物理性肉搏类赛事中,第一次男子大级别的奖牌。也是柔道的第一块男子奖牌。  

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周期,邀请了上届奥运会带领韩国柔道队在伦敦夺取2金的金牌教练郑勋。他在训练中实际上男女柔都进行指导,帮助中国的教练们突破更新了一些思路,提升了男队选手的自信和实力,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帮助。

程训钊的晋级也是相当强悍,击败了伦敦奥运会的铜牌和世锦赛的亚军,这个铜牌具有一定的质量。

遗憾的是,过去中国奥运会一直长盛不衰的女子大级别冠军,又是大热必死,连续两届名落孙山。上届,在柔道姐无敌了7年的佟文被对手研究透彻,一直采用磨功,因两个指导判罚遭淘汰。

而本届奥运会,柔道的大旗交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于颂。在当天比赛中,于颂前两场发挥正常,都是一本获胜。在和后来夺取奥运冠军的法国选手艾米丽的比赛中,她一个用力的意外,被对手趁势摔倒,一本告负。最后于颂也像上届的佟文一样,以铜牌收场。

从最后的总成绩来看,这次中国柔道队的奖牌数和分数都不如上届,上届虽然佟文没能拿到金牌,但是她有铜牌,此外徐丽丽还在女子63公斤级上为中国收获了一块银牌。

从2008年的2金到现在的2铜,中国柔道队的男队有了一些起色,但是女队的实力却缺乏进步,甚至有一些退步,需要进行总结。   

在整个奥运会上,共设置了男女14块金牌。里约奥运会共被8个国家瓜分,其中柔道的本家日本获得了3金1银8铜。柔道大国法国拿到了2金2银1铜,俄罗斯获得了2金。其余获得金牌的国家分别是意大利、美国、巴西、斯洛文尼亚、阿根廷、捷克以及科索沃。

从金牌分布上来说,作为国技,日本的柔道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因为柔道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项目,日本队虽然在所有级别上都有夺金的可能,但是却不能保证绝对夺金的实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队获得了8块奥运柔道金牌,一时风光无两。但是在上届伦敦,日本只有一个女选手松本薰在57公斤级拿到了一个冠军。本次里约的3金还算是正常发挥了。

此外,在男子的7个级别上,日本柔道队所有出赛的选手都获得了奖牌,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日本在这个项目上厚实的基础。

在里约,共有21个国家在柔道上获得了奖牌。东道主巴西到目前为止唯一的金牌,也是出自柔道。从这一角度上说,柔道的发展已经确实脱离日本,开始成为全球性项目了。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