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回家你最美:女枪神微笑归来 众女剑机场圈粉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载誉而归,回京的杜丽依旧挂着标志性的微笑。

今天上午,结束了里约征程的女枪神杜丽从巴西回国,尽管没能斩获金牌,但杜丽依旧受到了到场粉丝和队领导的热烈欢迎。相比之下,和杜丽同机回国的女子重剑的姑娘们则人多势众,平静的首都机场接机大厅因为大量奥运健儿的出现而热闹非凡。

女重“挡箭” 杜丽趁机“开溜”

得知杜丽将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数十位粉丝八点刚过就来到国际航班到达通道来等候心中的女神。其中不乏五六十岁的叔叔和阿姨:“2004年就看她,特喜欢杜丽,所以和我先生来要个签名。”一位阿姨告诉记者。

同样,早已准备好签名本、鲜花的粉丝们逐一抢占了有利位置,静候偶像归来。

但是,女枪神似乎要和等待她的人们开了个玩笑,尽管杜丽搭乘的航班于8点15分就已经降落,但直到9点40分,通道内仍然没有动静。而就在人们略显焦躁的时候,一波红色的身影走到了粉丝们面前,出人意料的是,这一抹中国红并不是杜丽。而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等女剑客们。看到女重姑娘们意外而至,粉丝们纷纷递上准备的明信片和签名本。被鲜花和人群簇拥的许安琪在和接机的教练员、领导拥抱后,就开始了为粉丝们服务的工作,签了20多份后,许安琪笑着说:“比比赛都累啊,我们还要集合,大家让一让好么,谢谢大家的热情。”

几位夺得银牌的女剑客艰难地挤出了自拍杆“丛林”,又被签名本和相机组成的“障碍墙”挡住。就在人群涌动时,杜丽推着箱子从通道中走出来,她看到如此场面,惊讶地说:“来了这么多人,我溜走吧。”美丽的女枪神一露头,还是被眼尖的粉丝认了出来。

随着一声“杜丽”,几十个粉丝分为两股,向着剑客和枪神冲去。杜丽边走边向人群招手,并且露出标志性的微笑。她提到,回来后首先想见丈夫庞伟,而夫妻二人在队伍总结会后,将会回家看望儿子茂茂。

四朝元老 女枪神去意已决

“我想我以后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夺得铜牌的杜丽,向外界宣布将为自己的射击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8.6环,杜丽射落三姿铜牌的最后一枪有些“扎眼”,对于一位打十环如探囊取物的女枪神来说,这个数字有点低。尽管旁人遗憾不已,杜丽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可能大家觉得最后的8.6环很遗憾,但对我来说一枚铜牌已经很开心了。金牌也不能全是我们家的啊。”

四届奥运会,拿遍了金银铜三种颜色的奖牌,杜丽甚至笑称:“一般人做不到吧,我这也算大满贯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这位“妈妈级”枪神第一次“退役”了,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决心相夫教子的杜丽曾一度淡出射击队,直到去年年初,由于心中放不下对于射击的热爱,加之队里的领导反复做工作,杜丽才决定“抛下”儿子,为了理想再拼一把“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想试试,看看自己到底还能打成什么样,所以无论是什么成绩,都能接受。”谈起当时的决定,杜丽如是说。

熟悉射击的人都知道,杜丽真正走进国人的视野,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年仅22岁的杜丽在最后时刻反超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奥运首金。从此,体育迷便记住了杜丽夺冠后灿烂的回眸一笑。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杜丽成为中国军团的重要冲金点。而她没有想到,面对冲击首枚金牌的重任时,即便心理素质过硬的她,也在十米气步枪决赛当中发挥失常,仅仅名列第5名。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丽在儿子6个月大时再次备战奥运,这对任何一位母亲都是艰难的决定。那时的杜丽,一提到儿子就会掉眼泪。结果她在资格赛中排名第13位无缘决赛,黯然告别。

如今,12年过去了,杜丽从22岁,长着青春痘的女孩变成了“妈妈级”的四朝元老,尽管最终的谢幕演出没有人们想象得那样完美,但射击女神的笑容将永远被人们铭记。

文/记者 张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