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对话钟天使:曾抵触名字 因摔车“毁容”早不在乎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看到“天使”二字,你会联想起什么?翅膀,或是飞翔?

当25岁的钟天使带着里约奥运冠军的光环,再次驰骋在奥林匹克自行车馆时,会不由地感叹命运的玄妙。面对新浪体育的接连提问,她笑着透露:“其实我一开始很抵触这个名字。”

当地时间8月13日下午展开的里约奥运场地自行车女子凯林赛中,荷兰选手里格特李以11秒217夺冠,中国选手钟天使由于受到摔车影响未能进入决赛圈,最终在第7至第12名的比赛中以11秒852秒排名第11。

昨天落幕的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勇夺冠军。等待了32年后,是她们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不到24小时钟天使又踏上了赛场。

她笑着透露昨晚确实睡得不太好:“也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因为比赛强度太大、身体反应太大的缘故”。钟天使说虽然躺了六个小时,但中途醒来了很多次,“夺冠后没什么太多的感觉,跟平常的心态也没有太大的改变。”

近距离采访时,能留意到素面朝天的钟天使下巴中间有一道明显的伤痕。她告诉新浪体育:“很早了,应该是在16、17岁的时候摔车造成的,现在我和身边的朋友都已经忘了它的存在了,这已经是我的身体的一部分。”

正是过往那些看不见的汗与泪,看得见的伤痕和失败,造就了此刻沉甸甸的金牌。

究竟自行车有什么魅力让这个25岁的姑娘甘之如饴?“它在场上的速度感和激情,那一瞬间的决定就决定成败。就像我刚才的凯林赛,就是因为我一瞬间的犹豫和失误,我就进不了决赛、登不上领奖台。这就是这项运动中能让你欢笑,让你失落的地方。”钟天使给出回答。

好玩的是,门外汉的笔者请教自行车与其他竞速类项目不同,期间会出现有时快、有时慢的比赛过程。“(骑慢的时候)不会想什么,这只是战术性的一部分。因为有些选手喜欢在前面,有些选手喜欢在后面。每个人的特点不同,位置也就不一样。我是没有固定的战术和技术打法,在场上自由发挥,这也是教练让我去做的。因为像这个项目不能有固定的打法和思维,必须用应变来应变。”

自由?像有翅膀的天使那样?像她的名字那样?

天使妹妹笑了起来:“其实一开始我挺抵触这个名字的,觉得很怪,但我相信命中注定,现在感觉这个名字跟我从事的项目挺呼应。”原来一切早有安排。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