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钟天使父母:带了梨和苹果盼女儿平安顺利

解放日报

关注

“这么好的女儿,怎么真的就是我们的呢?让我们当爸妈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里约奥林匹克自行车馆二层的看台上,一对质朴的老夫妻开心得不停合影。
这对来自上海浦东惠南镇的老夫妻,是刚夺得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选手、上海小将钟天使的父母。10分钟前,他们亲眼目睹了25岁的女儿和搭档宫金杰一起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完美组合百年一遇

现实世界中,穆桂英一辈子都无法遇见花木兰,但在中国女子自行车队,宫金杰和钟天使找到了默契。
钟天使表示,“我们都有很好的性格,平时吃饭训练比赛都在一起,但从没闹过矛盾。”中国自行车队法国籍主教练本努瓦点评是:“宫金杰是第一圈,爆发力强,她只要状态好就难以逾越。至于第二圈,钟天使没有对手,她是速度耐力强。所以这两人的组合,只要自己不犯错,几乎是无法战胜的。”
宫金杰和钟天使拿下冠军后,赛场大屏幕出现了她俩分别佩戴的“穆桂英”和“花木兰”的自行车头盔特写,京剧脸谱的中国红元素震撼了所有人。
接受采访时,宫金杰面对镜头不慌不乱表达着自己的情绪和感悟,小妹妹钟天使更多时候在倾听。不过当得知记者来自家乡上海后,这个略显腼腆的浦东姑娘,展现出更为丰富细腻的内心:“有时候训练真的太苦了,回到房间我的眼泪就会掉下来。但我也会告诉自己,不能有一点点偷懒的想法,我的目标是奥运会。就算我自己留下遗憾也没什么,我不能让宫姐再留下遗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宫金杰和郭爽组合明明应该到手的金牌遭遇争议判罚,最终冠军变成了亚军。之后宫金杰退役去读大学,但当钟天使出现后,她又选择了复出。国家自行车队内部的说法是,这样完美的组合,几乎是百年一遇。
本努瓦对钟天使期待很高,“有天赋的运动员很多事情是顺其自然的,不用刻意,就有符合空气动力的姿态,然后自然而然就能在高频率运动中保持协调性。”

父母背来4个苹果5个梨

天赋的背后,其实是隐忍付出。输送钟天使的上海浦东体育系统一名竞训工作人员透露:“当年从业余选手成为专业队员后,钟天使在队里年龄最小力量不够,风叶轮子的功率车训练根本蹬不动。每次骑完,她都会头昏脑涨,然后跑到厕所去吐,但她从来没放弃过。”
记者和她提起这件事,小姑娘笑道:“虽然我是上海人,但从小队友们都是东北的,所以我的性格也比较大大咧咧。再说了,吃那么多苦,能拿到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就证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次来里约,是钟天使的父母第一次走出国门,钟天使爸爸告诉记者,“我们从家里背来了4个苹果5个梨,就是希望女儿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至于成绩我们也不去想,努力就好。”钟妈妈心脏不太好,赛前吃了很多药,“赛场上看得我心脏都要跳出来了,天使知道这是老毛病,特意打电话嘱咐我多带药。”在母亲眼中,钟天使是一个听话而孝顺的姑娘。(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专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