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段静莉——英姿飒爽的“水手”:幸福来得突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3日电 题:“水手”段静莉:幸福来得挺突然

中新网记者张素

27岁的段静莉个子高高,肤色健康。她原本可能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或者驰骋田径场。自从2003年时被赛艇教练挑中,她便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水手”。

13日的里约拉戈阿体育场,百舸争流,浪遏飞舟。女子单人双桨决赛时,段静莉被分在第四航道,侧浪不小,但她还是第三个冲线,收获一枚里约奥运会铜牌。她实现了中国赛艇个人项目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冲线那一刻,眼睛近视的段静莉看不清成绩。上了岸,冲刺过猛的她身体难受得顾不上仔细看成绩,与记者聊了几句就歉然离去。直到手握一枚铜牌,她才确信这是“稳稳的幸福”。

“幸福来得挺突然。”她咧嘴一笑。

赛艇运动长年被欧美选手垄断。当日决赛,伦敦奥运会季军、澳大利亚选手布伦南就像“离弦之箭”,令其他选手望尘莫及。近期进步神速的美国选手斯通,很快超过段静莉。一向擅长在最后阶段冲刺的新西兰选手特威格,则紧紧咬住中国姑娘的船伺机而动。

“我不敢掉以轻心,我不能松一口气。”段静莉语速飞快,目光坚毅,“我不想领先了1900米,反而在最后100米被她反超”。

这姑娘其实蛮有性格。

2006年时就被选入国家队,但那时年纪小,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不想留在国家队”。2011年时又入选国家队,与江燕搭档双人双桨,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成伦敦奥运会。

也许有的人就此放弃。但段静莉说:“这就成为我第三次来到国家队、并且必须要参加奥运会的动力!”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段静莉转为“单打独斗”,成绩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有铜牌入账。里约行前有媒体去赛艇队采访,问她每天长达9个小时的训练累不累,她却希望训练时间更长一些。

这姑娘也够坦率。

新闻发布会上,段静莉诚恳地说,虽然一直将奖牌甚至金牌视作训练目标,但毕竟只是梦想,“没想到我能把它实现了”。

在此之前,中国赛艇队个人项目最好成绩是张秀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名。伦敦奥运会时,36岁的张秀云依然拼到第六名,感动无数人。

段静莉特意借过话筒:虽然我今天取得历史性突破,但在我的内心,秀云姐能在这个年纪还获得第四名、第六名,这个分量绝不比我这个第三名少。

对于一名“水手”来说,上岸仅是短暂的休息,征途已在不远方。

段静莉已经规划好了。首先是2017年全国运动会,接着就要在下一届世锦赛上把奖牌“换个颜色”。等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将冲击更高的领奖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