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金花”何时再盛开?中国女网如何再求进步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特派记者 黄宇龙

(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

一位里约当地妇女带着女儿走上看台,奥运女单首轮,王蔷与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娃的比赛正在进行中。但她和她的女儿只看了10分钟就又起身离开。

这是相对有些尴尬、但又真实的一幕。“迟到又早退”只能理解为比赛无法让她们提起兴趣。

里约当地时间13日,奥运网球女单决出金牌,波多黎各选手普伊格2比1战胜2号种子、今年澳网冠军、德国选手科贝尔,夺得冠军,这也是波多黎各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捷克选手科维托娃2比1战胜美国选手凯斯,夺得铜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中国金花在女双赛场实现历史突破时,或许我们也有“中国网球时代开启”的自信,但现实的难度却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大。

人气 远离中心球场

本届奥运网球比赛场馆建在巴哈场馆群,位于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内,其中网球中心球场与自行车馆隔街相对,非常有气势,中心球场外围则是十多个临时搭建的场馆,有大有小,最小的球场,全部看台位置加起来大概只有200席。

本届中国女网,四个单打,彭帅、张帅、王蔷、郑赛赛,女双两个组合,徐一璠/郑赛赛、彭帅/张帅,5个人,本届奥运会单打、双打一共进行了10场比赛,只有郑赛赛与拉德万斯卡的首轮比赛被排进了1号场,也就是相对较大的赛场,其余比赛全部都在3号、4号、7号、8号、9号场进行,当然,前两轮组委会分场地更多考虑排名因素,但不可否认的一点,目前中国女子网球这几位选手,放到奥运赛场,确实缺乏人气,很难指望让巴西球迷看一位自己不认识、看10分钟后觉得技术能力上确实不突出的队员。

实力 第二轮成极限

奥运网球赛程其实与大满贯赛颇有几分相似,从第一比赛日到金牌战,一共要经历6天,第一轮到决赛也有6轮。最后脖子上能挂上金牌的选手,也可算媲美大满贯夺冠的殊荣。但遗憾的是,中国5位选手,全部在第二轮止步,其中2014年仁川亚运会网球女单冠军王蔷首轮1比2输给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第三盘0比6,她只抵抗了23分钟,显示出双方巨大的实力差距。

现在回看女网全部比赛,或许只有郑赛赛首轮爆冷击败波兰名将拉德万斯卡值得拿出来说说。在1号场,郑赛赛两盘6比4、7比5,耗时100分钟,强势晋级。不久之后,张帅又以2比1击败瑞士的巴辛斯基,也进入第二轮。首日最大的遗憾就是彭帅1比2输给英国的海特尔。但进入第二轮,郑赛赛和张帅都以0比2脆败给各自对手。

女双赛场,徐一璠与郑赛赛、彭帅与张帅首轮都赢球,但第二轮,输球比分也都是0比2,两场比赛抵抗时间都没有超过100分钟。

伤情 不可忽略因素

无巧不巧,本届女网五名球员全部来自天津,一个项目的代表队全部出自一个省市,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这也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天津网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对于女网本次奥运的表现,张帅教练刘硕表示,每个姑娘都有自己的情况,每一位选手都很努力,也都拼尽了全力,在里约我们没有遗憾。

张硕介绍说,彭帅去年受困腰椎骶骨压迫神经的伤病,不得不经历一次手术。原本以为将错过里约奥运会,最终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康复训练,还是获得了里约参赛资格。张帅这次兼项单双打,或许是巧合,四年前的伦敦,张帅与李娜配对,第二轮输给了捷克组合赫拉德卡和赫拉瓦科娃。四年之后的女双第二轮,“双帅”组合又遭遇这两个捷克人,以两个4比6告负。这对捷克女双组合最后获得第四名,确实实力不俗。

记者问刘硕,没有走远,是否还有抽签运气的问题,刘硕说,“我不觉得奥运会存在签运问题。因为能够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就没有差的,奥运资格本来就是一个竞争的体系,排名要达到一定的要求,才能来到里约。”

出局后的第二天,刘硕就为张帅等人订了去辛辛那提参赛的机票,磨砺的征程似乎从未间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