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皖籍中国女力士孟苏平“一举夺魁” 父母承诺去接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马鞍山8月15日电 (赵强 张俊)“拿到奖牌我跟你妈妈去北京机场接你!”安徽籍中国女大力士孟苏平父亲孟家根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赛前跟女儿做这样的承诺,其实也是让她安心的比赛。【点击观看女举75kg孟苏平夺金gif】

北京时间8月15日,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孟苏平以抓举130公斤、挺举177公斤,总成绩307公斤的成绩“一举夺魁”,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摘得里约第15金

孟苏平1989年出生,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刘山村人,2003年5月被马鞍山市体校录取从事举重训练,2006年进入安徽省队,最终顺利入选国家队。

此前,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前夕,中国举重队传出消息,由于女子48公斤级的侯志慧膝伤并未痊愈加上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中国举重队决定让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替换出战里约。

清晨五时左右,记者赶到孟苏平的家中,记者看到,孟苏平家中的墙上挂满其童年至今的照片,色彩鲜艳的获奖锦旗很是显眼。客厅的大屏幕电视机旁,挤满了正在专注观看直播孟苏平比赛的家人、亲朋及体育局人员和记者。

看到女儿夺金,孟苏平母亲喜极而泣 赵强 摄

孟苏平不负众望,‘一举夺魁’!刹那间,宁静的山村不再宁静,欢呼声、鞭炮声交织。10余年前,孟苏平的家人正是从这里将她送出,开启了往后的“举重生涯”,而这一别孟苏平为训练十年春节没有回家。

孟家根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在力量上就显露出过人的天赋,她比同龄人个头高、身架大。“她七岁时,我跟她妈妈在外做小生意,就是磨豆腐,她从学校放暑假回来就会帮着做,满满的一桶水大人拎着都吃力,她却一桶一桶的提。”

孟苏平的初中体育老师于基林也这么认为。他说:“一开始我就发现她的肩部、腰部肌肉发达,适合练体育。”于基林表示,孟苏平在初一下半年,他对其进行了一次测试,测试中,孟苏平的弹跳力和爆发力突出。

“女儿的名字是我起的,因为他出生在江苏,我们不求她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回忆起女儿,孟苏平母亲张明珍满心愧疚的告诉记者,因为在外地做生意,女儿从小就跟着奶奶长大,后投身体育事业,对于女儿爱好,她说不上来。

夺冠消息轰动小乡村,乡亲赶到孟苏平老家道贺 赵强 摄

记者注意到,张明珍曾两度落泪。一次是在被问及女儿的训练时伤病;一次则是女儿站在领奖台前。

张明珍告诉记者,她曾无意中发现女儿会随身带着剃须刀片,“我在想一个女孩子装着剃须刀干嘛?后来才知道那是她用来剔除手上的老茧。有一次她回家远远地跑过来抱我,我摸到她的手,厚厚的老茧。”

“孩子懂事,心疼我们,迈入体校至今,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我们也是从他教练口中得知她训练很刻苦,受过伤,但她从没跟我们说过。”张明珍说,还有三天就是女儿的生日了,这块金牌也是她最好的生日礼物。(完)

加载中...